前往研报中心>>
电新行业2022中期策略:潮平岸阔,进而有为
内容摘要
  写在前面:回顾2022年上半年,在成本、疫情等因素影响下,新能源产业链依然展现出强大的韧性和生命力。展望下半年,需求景气不减、技术迭代不休,新能源又站在了新的起跑线上。

  新能源车:产品技术驱动马力全开,下半年需求高歌猛进。需求:政策端+生产端+车型投放三重因素共振,22H2国内新能销量有望全面释放。我们预测2022年国内和全球新能车销量分别为558万和993万辆,渗透率分别为21%和11%。产业链:技术革新层出不穷。电池方面,比亚迪CTB和宁德时代麒麟电池带来电池包结构全面升级,钠离子电池技术23年有望起量。正极材料方面:中镍高电压、磷酸锰铁锂技术性能提升显著。

  光伏:需求持续高景气,重视电池技术迭代。需求:国内分布式需求向好,多地推出地方补贴填补国补空白;海外市场,欧盟上调可再生能源目标,美国宣布近两年不对光伏产品收取关税。产业链:硅料价格涨势仍在,预计Q4供需关系将有所改善。电池片TOPCon和HJT等新技术逐渐量产。逆变器出口金额高增,随着国产IGBT导入加速,国产逆变器在海外的占比有望持续攀升。

  风电:行业见底,蓄势待发。需求:短期需求或从三季度起集中释放;长期看,风电已具备较好的经济性,国内能源转型路径清晰,资源和项目量充足,海外和海上需求接棒,长期成长无虞。产业链:看好受益于全行业景气度、或实现量利修复的环节,以及海风相关高成长性的环节。

  储能:高成长性赛道,海内外需求共振。市场规模:中国储能市场或迎来快速增长,主要由发电侧带动;美国表前表后共同发力;欧洲澳洲政策+经济性推动;全球储能市场快速增长,预计2021-2023年全球储能装机CAGR约112.8%。商业模式:海外盈利性相对更高、表后盈利有望高于表前。

  电力设备与工控:电网:“十四五”期间电网投资规模提升,特高压为解决新能源消纳的主要措施之一、配网智能化&数字化改造是重点环节、智能电表进入量价齐升阶段、低压电器有望受益于新型电力系统的增量需求。工控:下游自动化率提升具备必然性,叠加国产替代进程加速,行业中长期成长逻辑稳健。

  风险提示:1)政策不达预期风险;2)行业竞争加剧致价格超预期下降风险;3)全球疫情持续时间超预期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