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深度报告:火电盈利修复,向智慧能源转型
内容摘要
  公司在国内火电企业中清洁能源占比领先,继续大力推动新能源装机增长,同时积极向综合智慧能源方向转型。截至2021年底,公司控股装机容量1905.31万千瓦,同比增长13.66%,其中新能源控股装机容量765.89万千瓦,同比增长31.22%。清洁能源占比55.24%,同比上升了6.11个百分点。公司未来将继续兼顾高效清洁火电和清洁能源的共同发展,清洁能源装机占比稳步提高。公司切实把综合智慧能源服务当作转型发展的突破口,以数字化、智慧化能源生产、储存、供应、消费和服务等为主线,兼顾技术与经济性,因地制宜、高质量推动综合智慧能源项目开发。

  公司积极加强成本控制,同时受益于国家对煤炭的稳价保供,公司煤电和供热业务收益2022有望有所改善。发改委在2022年2月24日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完善煤炭市场价格形成机制的通知。在通知中着力强调引导煤炭价格在合理区间运行,同时完善煤、电价格传导机制以及引导煤、电价格主要通过中长期交易形成两个重要要求。公司承担上海的电力和热力保障职责,2022年公司争取按照相关政策继续提高电煤的长协保障的比例,以确保公司燃煤成本受控经营情况改善,以保障正常的城市燃煤供电和供热的稳定运行。2022年一季度,公司整体实现净利润1.01亿元,仍低于2020年一季度水平,但火电和供热业务亏损明显改善。

  公司21年加快国企改革,设立合理目标推行股权激励,以推动和保障企业业绩的超预期释放。从公司的期权行权业绩条件可以看到,公司的业绩导向指标主要是净资产收益率,净利润复合增长率、国企EVA和清洁能源装机占比,也基本体现了公司未来的发展战略和经营目标,主要重视资本回报以及积极发展清洁能源。本次股票期权激励,可以把公司发展和经营战略转变为可执行的量化指标,刺激公司核心员工更好的执行公司战略,对经营业绩负责,将是公司经营业绩和业务发展战略的落地的有利保障。

  首次覆盖予以“增持”评级。我们预计2022-2024年,公司可实现营业收入350.35、417.72和498.31亿元,归属母公司净利润8.32、11.88和16.88亿元。总股本26.17亿股,对应EPS0.32、0.45和0.65元。估值要点如下:2022年7月6日,股价10.84元,对应市值283.7亿元,2022-2024年PE约为34、24和17倍。公司继续稳步推进多元化能源发展,保持及扩大低碳新能源装机比重,积极推进综合智慧能源业务发展,目标是成为领先的区域性低碳综合能源供应商,充分受益国家双碳战略。

  风险提示:煤炭价格控制,新能源扩张进展,智慧能源业务拓展低于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