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股权激励落地激发积极性,数据安全制度探索加速市场认知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限制性股票长期激励计划第二期实施方案(草案),拟向激励对象授予1090万股股票,约占《长期激励计划》批准时已发行股本总额的1.3%。

  长期股权激励计划二期即将落地,激发骨干积极性。1)根据公司公告,公司第二期限制性股票激励对象为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公司和控股子公司对整体业绩和持续发展有直接影响的管理人员、核心技术人员和骨干员工约449人(不含预留人员),约占2022年2月18日公司总人数2496人的18%;同时,需满足以下授予业绩条件:1)授予时公司经审计的上一年度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3.6%;2)授予时公司经审计的上一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达到1.75亿元,且扣非净利润增长率达到对标企业50分位水平;3)授予时公司上一年度经济增加值(EVA)达到2.32亿元。股权激励计划二期落地,一方面反映出公司对业绩较为乐观的预期,同时也将激发骨干员工的积极性,为长期发展打下基础。

  跨境安全管理领域做出制度探索,并形成《数据安全法》等的制度抓手,加速市场认知的同时,公司也有望凭借密码核心能力与业务布局深度受益。1)2022年7月7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公布《数据出境安全评估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自2022年9月1日起施行。《办法》规定了数据出境安全评估的范围、条件和程序,并为数据出境安全评估工作提供了具体指引。其中,数据出境活动包括:数据处理者将在境内运营中收集和产生的数据的传输、存储至境外;数据处理者收集和产生的数据存储在境内,境外的机构、组织或者个人可以访问或者调用,覆盖了数据的收集、传输、存储、访问和调用等全环节,可视作数据安全建设在跨境管理领域的制度探索,同时也对早前《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等进行落实,形成明确的制度抓手。2)公司聚焦数据安全业务,具备密码这一数据安全核心技术能力,在数据的密码基础算力、网络安全防护、安全应用合规、安全流通共享、业务应用安全与安全保障服务化等领域积累业务经验与技术实力,并在多个场景落地。随着新的制度场景明确,不仅可使数据安全的价值进一步被市场所认知,同时公司作为资深数据安全领域参与者,依托核心技术与场景应对能力,也有望受益。

  数据安全监管趋势明确,相关订单高增确定性加强,卫士通作为中国网安旗下唯一上市公司,预计成为数据安全最受益标的,业绩迎来快速释放期。1)数据安全成为互联网监管核心,数据安全与隐私计算有望显著受益。隐私计算受大数据融合应用和隐私保护的双重需求驱动,KPMG预计2023年其技术服务营收有望达100-200亿人民币的空间,长期将撬动千亿级的数据平台运营收入空间;2)除各类互联网厂商外,金融、能源、医疗等关保行业数据安全潜在空间巨大。金融、医疗及能源等关保行业数据天然具有商业价值、用户隐私,数据安全合规需求迫切;3)部分数据作为战略资源仍将加强监管。卫士通的控股股东中国网安是公司实控人中电科集团根据国家安全战略发展需要重点打造的网络安全子集团,在支撑国家网安战略任务和赢得关键领域客户信任方面具有天然的优势,公司作为中国网安唯一的上市公司,具备真正稀缺的股东背景,有望受益于隐私安全需求快速释放。

  行业安全多处开花,互联网数据安全、新能源、车联网及金融科技领域有望接力支撑营收高增,现金流支撑净利润改善空间显著。1)公司已在党政、军工、数字人民币、车联网、新能源等行业发布并应用了一系列行业级解决方案:第一,面向互联网的个人数据、用户隐私、敏感数据防护等应用场景,已开展与数据拥有方、数据运营方的合作;第二,安全芯片泛在化应用进一步拓展,实现低功耗安全芯片在物联网终端广泛应用,实现嵌入式安全SE在党政、重点行业的融合应用;第三,车联网安全领域进展顺利,作为主要的密码厂商参与各类密码顶层专项的申报与试点建设工作,车联网商密应用示范项目入选工信部试点名单;第四,新能源内生安全领域,实现国内首套新能源集控商用密码内生安全保障系统成功挂网应用,解决了当前新能源领域因点多面广、设备离散等安全风险导致的突出问题;第五,应用平台推广顺利,以橙讯为核心平台,形成了覆盖电子政务、公检法、金融、能源等重点行业的安全应用产品。2)作为信创核心受益标的,根据年报披露,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达6.81亿元,随高毛利安全芯片、网安产品持续高增,费用率压降贡献净利润弹性巨大。公司围绕信创需求,已构建了覆盖芯片、模块、平台、整机和系统的全产品体系,如龙芯中科联合卫士通发布“龙芯安全模块及SDK”以及信创安全解决方案等,显著受益国产化产业趋势。

  维持“买入”评级。考虑公司行业安全新场景布局进展顺利,数据安全领域首单世纪华通订单金额、商业模式及进度超预期,我们预计2022/2023/2024年公司营业收入为39.70/51.80/66.31亿元,归母净利润为6.05/10.17/14.07亿元。2022年安全边际市值为600亿,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竞争加剧风险;政策力度不及预期风险;新领域布局缓慢风险;关键假设误差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