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依托“大化工”,新材料打开二次成长曲线
内容摘要
  公司依托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500万吨/年现代煤化工装置,为下游的化工新材料业务打下了坚实的原材料基础和产业配套条件,进入2022年,公司公布了160万吨/年高性能树脂及新材料项目、160万吨精细化工项目,在化工新材料领域重点发力。

  160万吨/年高性能树脂及新材料

  项目计划投资额约200亿,包含14套化工装置,主要产品为电子级DMC(含EC、EMC和DEC)、ABS、PC、GPPS、HIPS等,相对于传统化学品附加值更高,同时由于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及消费的转型升级,需求成长空间广大。

  根据中石化洛阳工程有限公司可研报告,项目达产后预计实现年收入约254亿,年均净利润约69亿,该项目也是公司实现从原料供给到工艺技术,再到消费市场的有效链接。

  160万吨/年精细化工项目

  本项目位于树脂项目用地范围内,环保工程和公用工程均依托树脂项目,计划总投资156亿,共12套主装置,其中K-COT装置最大化利用园区炼化项目的石脑油、C5馏分及抽余油作为原料,通过催化裂解生产高价值的丙烯与富含乙烯的碳二干气,实现炼化一体化,可实现增产丙烯96万吨和富乙烯干气80万吨;主要产品包括聚碳酸酯、双酚A、乙醇胺、苯乙烯、ABS、PS、聚醚多元醇等。

  PBS/PBAT投产在即,产业链一体化提高其竞争力

  项目以对苯二甲酸/己二酸、1,4丁二醇为原料采用聚合法生产PBS/PBAT可降解新材料产能45万吨,本项目建成将有效扩大公司可降解新材料板块的产能和规模,提高可降解塑料市场占有率,项目达产后,可研利润预计20亿左右。

  公司致力于打造可降解塑料产业链一体化,上游配套30万吨己二酸、60万吨BDO装置仍在建设中。目前在可降解塑料产业链利润分配中,BDO仍占据主导地位,随着后续产业链配套完成,公司在可降解塑料领域将具备较强的竞争力。

  盈利预测与评级:基于公司新材料项目投产带来的业绩增量,且预期石化板块景气度回升,公司盈利有望稳步提升,预计2022/2023/2024年净利润168/214/253亿(原为2022年198亿/2023年231亿,受高油价影响下调),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8.9/7.0/5.9,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的风险;下游需求恢复不及预期的风险;工程建设进度不及预期的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