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2年6月金融数据点评:真正的宽信用,来了
内容摘要
  事件:2022年7月11日,央行发布6月金融数据。当月新增社融5.17万亿元(以下简称“亿”),同比多增1.47万亿;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贷款2.81万亿,同比多增0.69万亿;M1同比+5.8%,M2同比+11.4%。

  社融、信贷、M2增速大幅抬升。22年5月社融YoY+10.8%,环比+0.3pct,人民币贷款YoY+11.1%,环比+0.2pct。社融和信贷增速自4月底部之后,连续2月坚定回升。信贷和政府债券共多增1.61万亿,比5月份的增量翻倍有余(0.78万亿)。信用顺利地“宽”出去了,推动M2温和上涨。

  政府债券发行进度加快,但Q3社融仍有支撑。估算截至6月,地方专项债发行进度或达78%,尚余约0.81万亿预算内额度未发,年初国务院明确3.65万亿专项债额度9月底前发完,可将其全算进Q3,再加上新增的0.3万亿政策性金融债,共净增1.11万亿。比起2021年Q3净增的1.35万亿元专项债,仅少增0.24万亿,这表明22Q3之前的社融增速仍有支撑。

  企业中长贷大幅多增,居民中长贷亦显著改善。6月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净增2.81万亿元,同比多增0.69万亿元。其中,票据少增0.20万亿元,企业短贷款多增0.38万亿,企业中长贷多增0.61万亿元,居民中长贷少增0.10万亿。

  6月比5月更强劲的中长贷恢复态势,佐证我们开始进入宽信用的中段,信贷投放意愿与真实投资扩产需求共振,经济复苏的拐点已出现。

  展望下半年,信贷结构有望继续改善。企业中长贷的大幅好转,除了前几个月疫情积压的量,5年期LPR下调从而企业希望以短换长之外,仍能反映实体对下半年经济预期更加乐观。去年1-6月企业中长贷累计增量6.6万亿,而今年是6.2万亿,目前仍然少增4000亿;降息及地产托底政策传导之下,按揭需求还有望进一步恢复。经济复苏的斜率,可以看得更确定一些、更陡峭一些。

  投资建议:信贷社融双放量,企业中长贷多增

  6月金融数据反映出信贷投放意愿与真实投资扩产需求共振,经济复苏的拐点已出现;此后中长期贷款有望进一步恢复,经济复苏的斜率,可以看得更确定一些、更陡峭一些。继续推荐两条主线:高扩张城农商看南京银行、宁波银行、成都银行、江苏银行、杭州银行,优质股份行看兴业银行、招商银行、平安银行。

  风险提示:稳增长政策不及预期;资产质量恶化;疫情冲击使经济承压。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