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2年中报业绩预告点评:业绩预告超预期,长晶设备龙头持续受益于下游扩产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受益于下游高景气,公司业绩预告超预期:晶盛机电2022H1预计归母净利润10.8-12.5亿元,同比增长80%-108%,中位数为11.7亿元,同比+94%;扣非净利润为9.9-11.6亿元,同比增长82%-113%,中位数为10.8亿元,同比+97%。2022Q2单季来看,归母净利润中位数为7.2亿元,同比+127%,环比+64%;扣非净利润中位数为6.4亿元,同比+112%,环比+49%。

  硅片玩家持续扩产,晶盛机电有望充分受益:(1)短期来看,虽然硅料价格仍处于高位,但2022年以来硅片厂扩产热情不减,例如高景再扩50GW拉晶、天合扩产35GW单晶硅、上机数控扩产40GW,拉长硅片景气周期。(2)中期来看,硅料产能释放将带来价格下行,有望加速需求释放,带来设备新增需求;同时硅片环节仍缺乏先进产能,随着大尺寸硅片占据主流、旧产能淘汰出清,设备替换需求也较为可观。(3)长期来看,N型为未来发展趋势,当前电池片组件N型化发展,相应需要上游N型硅片产能,需要单晶炉设备商的推动。

  晶盛机电凭借技术优势获取单晶炉高市场份额,我们预计市占率约90%(除隆基京运通外),其单晶炉性价比高、稳定性好,半导体单晶技术储备丰富、切入光伏N型硅片产能的难度不大,有望充分受益于硅片玩家的持续扩产。

  且过去单晶炉在降本方面的作用主要是做大单产&做大面积,未来单晶炉的技术迭代趋势是提高硅片纯净度从而提高电池片转换效率,大方向上,朝着少子寿命更高和含氧量更低的方向发展。

  材料+装备双轮驱动,打造平台化公司:(1)半导体设备:公司着重布局长晶环节(单晶炉、抛光机)和封测环节(减薄设备),2022年晶盛机电目标半导体设备及其服务新签订单突破30亿元(含税)。2022H1加速半导体装备验证和推广,订单量实现较快增长。(2)石英坩埚:晶盛机电已实现重要原材料石英砂的部分国产采购,2022年5月宁夏鑫晶年产16万只石英坩埚项目落地,按1个石英坩埚6500元测算,对应价值量为10.4亿元;若16万只全部达产,将增厚上市公司营收10.4亿元,按照25%净利率,考虑上市公司持股比例66%,则对应增厚上市公司净利润1.7亿元。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光伏设备是晶盛机电的第一曲线,第二曲线是半导体大硅片设备放量,第三曲线是蓝宝石材料和碳化硅材料的完全放量。我们维持公司2022-2024年的归母净利润为25.95/35.87/43.44亿元,对应PE33/24/20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光伏下游扩产进度低于市场预期,新品拓展不及市场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