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深度报告:研发驱动+营销改革,以岭药业立于行业潮头
内容摘要
  五重发展逻辑,增长动能充足。1)连花清瘟将逐渐成长为家庭常备药物,我们认为其未来仍能维持稳定的增速。2)在“市场结构改善+良好竞争格局+强大学术品牌”助力下,公司心脑血管药物板块稳健较快增长趋势已逐渐明朗。3)二线品种加速放量。4)利用以岭医院院内制剂丰富资源,公司在研品种不断拓展,为后续增长提供动力。5)政策利好基药目录产品放量,公司5款专利中药均被纳入2018版基药目录,且2款产品是新进目录产品,产品放量可期。

  业绩增长提速,研发、销售形成闭环。2017~2021年间,公司营收CAGR为25.48%,扣非归母净利润CAGR为25.62%。公司还形成了“理论—临床—新药—医保”的模式,新产品能较为顺畅地进入医保,从而实现较快放量。

  连花清瘟产品优势显著,已占据较高市场份额。1)连花清瘟疗效、安全性优于同类产品,如奥司他韦、利巴韦林、苦甘颗粒等。2)连花清瘟循证医学证据充分、被纳入多个指南。3)市场曝光率高、知名度大增、品牌力显著增强,连花清瘟在疫情期间的搜索指数明显提高。上述三重优势叠加公司营销改革,使得连花清瘟市场占有率明显提高。

  “通参芪”竞争格局良好,获得多个指南推荐。通心络、参松养心竞品分别为脑心通和稳心颗粒,芪苈强心胶囊无同类竞品。得益于循证医学证据持续拓展,通心络在原有冠心病心绞痛适应症基础上获新增推荐用于PCI术后胸痛患者、脑卒中患者,参松养心胶囊治疗心律失常证据级别提升,芪苈强心胶囊成为心衰治疗指南推荐的唯一中成药。

  二线品种津力达与二甲双胍联用获指南推荐,有望成长为25亿销售额的大品种。二甲双胍联用津力达能明显降低糖尿病患者血糖水平,成为《中国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2020版)》推荐的三款中成药之一。经过我们测算,作为竞争格局优秀的糖尿病用药,津力达远期市场空间有望达到25亿元。

  公司重视研发投入,获批新药数量居于同业之首。2021年,公司研发投入占比以达到7.83%,位居行业前列,同年,公司2款创新中药获批,是获批数量最多的企业。

  营销体制改革基本结束,人均创收拐点出现。公司细化销售终端、收回基层终端销售授权,同时成立独立产品事业部,导致销售队伍大幅扩张,2021年底公司销售人员超9000人并已基本稳定,此外2021年公司销售人员人均产出已恢复至111万元。

  配方颗粒业务立足河北,辐射全国。截至2021年底,公司已有646种配方颗粒获批在河北省内医疗机构临床使用,其中517种被纳入河北省医保支付范围,当年实现约1亿元销售收入,预计未来2-3年仍能保持较高增速。

  盈利预测:预计2022/2023/2024年收入为108.67亿元、120.85亿元、132.58亿元,对应归母净利润15.50亿元、17.49亿元、19.50亿元,对应PE为29.29、25.95、23.28。

  投资评级: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公司业绩有望进入稳健增长阶段,收入利润双增推动市值提升。

  风险提示:产品销售不及预期的风险、研发进展不及预期的风险、市场竞争加剧不及预期的风险、集采政策下产品降价的风险、疫情加剧导致用药市场波动不及预期的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