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半导体零部件持续紧俏,三驾马车驱动业绩高速成长
内容摘要
  事件:2022年7月7日,新莱应材发布2022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2022年上半年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4,500.00万元–16,500.00万元,同比增长113.59%-143.05%。

  半导体设备高度景气,零部件持续紧俏。国际半导体研究机构SEMI近期表示,半导体设备全球总销售额预计将在2022年达到创纪录的1175亿美元,比2021的1025亿美元增长14.7%,并预计在2023年增至1208亿美元。半导体设备的高度景气正带来相关零部件的需求走俏,据TrendForce集邦咨询6月下旬表示,半导体设备交期面临延长至18~30个月不等的困境,究其原因,零部件的短缺是当前半导体设备厂商正常交货的重要痛点。上半年,ASML、AMAT、KLA等全球半导体核心供应商表示,镜头、阀门、泵、微控制器、工程塑料和电子模块等零件较为紧缺。新莱应材作为国内稀缺的半导体零部件供应商,深耕半导体零部件十余年,产品涵盖真空阀门、特气管道、管路接头、反应腔体、气体钢瓶等多个品类,且与国内外众多一线半导体设备及晶圆厂建立合作关系,有望显著受益于当前半导体零部件的紧俏行情。

  积极扩充产能,夯实成长基础。为应对不断走俏的市场需求,公司于2021年12月20日与江苏淮安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签订《项目协议书》,拟通过在江苏淮安经济开发区设立全资子公司,投资建设“超高洁净及超高纯管路系统项目”,项目达产后,预计将增加年销售额约15亿元人民币,对公司未来的经营效益产生积极影响。除自建厂房外,公司也同时在淮安实施租赁厂房扩产。公开资料显示:公司目前淮安工厂租赁厂区计划在7月份开始试生产,达产后预计年增营收3亿元。

  子公司碧海包装市场拓展顺利,静待原材料价格回归正常。自2018年收购山东碧海包装以来,新莱应材与碧海包装正形成良性的业务协同,公司包装业务收入规模稳健成长。此外,在市场拓展方面,2022年上半年,公司顺利与伊利集团达成战略合作,1-4月已共交付8台无菌纸盒灌装机,后续还有多台设备将陆续交付。这标志着公司产品获得国内头部客户的认可,后续成长潜力可期。然而,最近两年受原纸、聚乙烯和铝箔等大宗商品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影响,碧海包装业务总体呈现增收不增利的局面。未来随着大宗商品价格回归正常,碧海包装的盈利能力有望恢复,并增厚公司业绩。

  生物医药稳健发展,品类扩张促进业务长成。自2003年进入生物医药行业以来,公司先后通过ASMEBPE管道管件双认证,产品形态涵盖洁净管路系统到洁净控制系统、无菌反应釜等,并成功做到进口替代。

  此外,随着高性能无菌隔膜阀等新产品研发成功并推向市场,公司在生物制药领域的市场空间也正在进一步打开。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给予买入评级。在Q2国内疫情反复,昆山静态化管理导致的生产停滞、物流受阻影响下,新莱应材二季度仍能实现同比例大幅增长,实数难得。背后原因在于下游需求景气畅旺,以及公司在诸多领域多年深耕所积累的市场口碑。未来,随着公司相关产能逐渐释放,以及碧海包装上游大宗原材料价格回归正常,公司业绩有望实现持续成长。预计公司2022-2024年实现归母净利润3.71、5.37、7.74亿元,当前市值对应PE分别为34.22、23.65、16.42倍。

  考虑到公司半导体零部件业务在产业链中的重要地位,以及同时涵盖科技、消费、医药三大赛道的市场稀缺性,给予公司2022年50倍PE,对应市值185.5亿,坚定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1)疫情蔓延超预期;2)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3)产能释放不及预期;4)证监会立案调查事项带来的不确定性;5)半导体行业景气度下滑。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