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银行行业点评:社融再超预期,信贷量增质优
内容摘要
  社融同比多增超市场预期

  6月单月社融新增5.17万亿元,同比多增1.47万亿元,均高于市场预期。6月末社融存量同比增长10.85%,同比增速较上月提升0.37pct。

  信贷需求大幅升温,结构显著优化

  对社融同比多增贡献最大的是人民币贷款(多增7409亿元)和政府债券融资(多增8676亿元),两者同比多增量超过社融同比多增量;相比5月分别同比多增3936亿元、多增3881亿元,6月同比多增量再上一阶。

  6月以来,企业生产经营加速恢复,实体融资需求回升。6月PMI指数升至50.2%,在连续三个月收缩后重返扩张区间,高频数据显示经济热度持续向好。6月企业贷款新增2.21万亿元,同比多增7525亿元,延续5月的同比多增态势,且结构更优。其中短期贷款、票据融资和中长期贷款分别同比多增3815亿元、少增1951亿元、多增6130亿元。短期贷款和票据融资合计同比多增量达1864亿元,较5月份减少7013亿元,中长期贷款同比多增量较5月份大幅提升7107亿元。企业信贷结构明显优化,预计项目融资贷款出现显著恢复,流贷相应减少。

  6月居民中长期贷款新增4167亿元,单月新增贷款继续增长。虽然同比少增989亿元,少增幅度大幅下滑,较5月少增量下滑71%。6月以来,地方楼市放松政策继续保持高频节奏,多地楼市政策轮番而至。一线城市广州、新一线城市南京及武汉等调控升级,其中广州更是首次放松限购。政策力度加码叠加疫后刚性需求恢复,6月楼市边际向好,30大中商品房销售面积环比大幅提升81%,同比下滑幅度收窄40.84pct,同比仅下滑7.41%。随着后续更多政策利好释放,以及经济持续复苏,居民后续购房需求有望逐渐恢复。

  6月政府债继续发力,单月新增1.62万亿元,同比多增8676亿元。政府债发力的背后体现出积极财政政策的效能不断提升,6月新增政府专项债发行达1.38万亿元,较5月份发行量大幅提升117%。目前专项债发行进度已达99%,不排除下半年会提前下达2023年专项债额度。若今年四季度提前下达,预计将会延续上半年对社融增速的支撑作用。

  如何看待6月社融?

  6月社融和信贷均超预期,尤其信贷总量延续高增的同时,结构明显改善。实体恢复与政策发力共振。宏观高频指标显著经济热度继续升温。政策层面稳经济决心坚定,宽信用大旗重新挥舞。后续稳增长、宽信用政策落地,银行基本面有望加速修复。近期多家银行披露中期业绩快报,业绩延续高水平释放的同时,资产质量稳中向好,有望点燃中报行情。我们继续推荐兴业银行、江苏银行、成都银行、平安银行、无锡银行。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疲弱,信贷需求不足,资产质量恶化,政策变化。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