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计算机2022年中期策略:从“大而不倒”到“专精特新”
内容摘要
  计算机大市值公司超额收益不再显著。截至2022年7月1日,计算机板块年初至今跌幅20.89%,处于A股所有板块排名较后位置。板块涨幅前列公司以中小市值为主,行业板块涨幅前20名公司中仅2家公司市值超过300亿,大部分为100亿市值以下企业,能够跑赢板块收益公司集中在30亿-50亿市值区间。2022年Q1计算机板块占基金总持仓比重约为2.19%,机构持仓逼近历史最低点,但集中度仍在提升。

  智能汽车进入“黄金右侧”。作为互联网浪潮下又一划时代的产物,智能汽车的架构变革遵循着“机械定义-硬件定义-软硬件共同定义-软件生态定义”这一路径。而在此变革下,“智能座舱+自动驾驶”作为智能化“硬核”驱动着汽车的产品定位从出行工具向“移动第三空间”延展,而其产业的价值重心也将从硬件向软件转移,行业的游戏规则也将重新定义,无论是传统的Tier1、Tier2,亦或是新兴的Tier0.5都将迎来史诗级的机遇,而这一产业趋势在下半年预计进入“百花齐放”的“黄金右侧”。

  信创与数字政府:数字经济的核心抓手。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科技产业发展核心主线,最顶层明确核心主线,国资央企成为先锋;多家信创龙头企业登陆资本市场,使得业绩高增市场可见,验证行业景气度;核心生态不断完善和丰富,在长期内为信创加速发展奠定重要基础。多重信号明确从“小”信创到“大”信创拐点;高级别政策聚焦数字政府发展,明确建设时间点并提出重点建设任务,未来相关领域建设有望加速。

  专精特新大势所趋,计算机行业是“大本营”。1、能源IT:“双碳”趋势下,电网是核心的建设环节和直接抓手,也是未来最大的政策受益者之一;电网升级改造需求释放,“十四五”期间电网投资保持高景气,信息化智能化是投资重点,“发、输、配、售、用”等环节均有望受益。2、智慧矿山:强安全政策+巨头入场构建底座统一+背靠“金主”共筑蓝海空间,三者共筑智慧矿山的高价值弹性空间。3、智能制造:制造业转型升级与数字化全面渗透,使得智能制造成为未来计算机增长确定性最高的主航道之一,产业趋势到来与国产化加速形成共振,国产软件厂商有望迎来高弹性的机遇。4、军工IT:军队现代化已成为重中之重,核心技术聚力国防自主创新,雷达、信息安全、卫星导航、军工通信与军工电子五大军工信息化领域均迎来重要机遇。

  投资建议:专精特新既是实现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也是解决“卡脖子”问题,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需要。2022年“专精特新”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同时强调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从“大而不倒”到“专精特新”的长期拐点已经明确。计算机行业上市公司以中小企业为主且普遍具备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的特征,成为“专精特新”的“大本营”,将是这一产业趋势的重要受益者。我们建议抓住计算机行业智能汽车、信创与数字政府、专精特新三条主线,重点推荐四维图新、金山办公、海康威视、科大讯飞、广联达、大华股份、宝信软件、石基信息等。

  风险提示:疫情反复导致系统性风险;国产化推进不及预期;云化转型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