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CCZ设备有望放量,材料稳增+设备弹性助力公司长远发展
内容摘要
  创业近40年形成三大业务板块,材料+装备协同发展

  天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创办于1984年,是集科研、制造、销售于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经过结构调整,目前天通已形成电子材料、电子部品、智能装备三大业务板块。

  2021年公司营收40.85亿元,同比+29.44%;归母净利润4.15亿元,同比+8.87%;毛利率25.95%、净利率10.31%、ROE8.24%。2022Q1公司营收9.64亿元,同比+13.31%;归母净利润1.10亿元,同比+4.70%。

  颗粒硅市场认可度不断提升,CCZ设备有望快速放量

  与改良西门子法生产的棒状硅相比,FBR颗粒硅的生产在占地面积、管路长度、碳足迹、能耗水平等方面优势非常明显,且有望与下游拉晶环节配合提高拉晶效率。拉晶CCz法可以一边加料一边拉制晶棒,但需要粒径更小、流动性更好颗粒硅作为原材料。在颗粒硅符合要求的情况下,CCz法能够进一步减少加料时间、坩埚成本和能耗,在坩埚寿命周期内可完成约10根晶棒拉制,且CCz产出晶棒电阻率更加均匀、分布更窄,品质更高,更适用于拉制N型单晶硅。

  目前单GW拉晶设备价值量约1.2亿元,而截至2021年底,全球硅片总产能约为415.1GW,则CCZ设备潜在替代空间在400亿元以上。公司目前与合作伙伴共同进行CCZ长晶炉的研制,进展顺利,公司将不断提升生产效率及各项晶体质量指标,尽快达到量产目标。

  电子材料业务前景广阔,公司掌握核心技术

  公司的电子材料业务主要包括磁性材料、蓝宝石材料、压电材料等。公司拥有中国最大的磁性材料研发制造基地,专业从事铁氯体材料和磁芯的研发、制造和销售,被认定为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可生产50余类材料,5000多种规格的MnZn、NiZn铁氧体磁芯,及非晶合金磁芯、微波铁氧体磁芯。产品广泛用于现代通信、抗电磁干扰、电源逆变器、汽车电子、航空航天等科技领域。同事伴随新能源汽车、新能源发电、数据中心等领域的快速发展,软磁材料的市场规模有望持续提升。根据GrandViewResearch,预计到2027年,全球软磁材料市场规模将达到261.2亿美元。

  蓝宝石材料是公司高新技术研发的实力核心之一,目前已经形成完整有序的产业链。主要产品包括2-8英寸蓝宝石衬底片,并接受客户特殊要求的定制。蓝宝石晶体材料广泛应用于照明,背光显示等领域。同时将受益于MiniLED、智能穿戴、医美产品等行业的快速升级。

  在压电材料方面,钽酸锂(LT)、铌酸锂(LN)压电晶圆具有优良的压电性能、热稳定性、化学稳定性和机械稳定性,是制作射频声表面波滤波器(SAW)的理想基板材料。而射频滤波器系国外占据垄断优势的卡脖子项目之一。根据Yole,到2023年,全球滤波器市场规模有望达到225亿美元,市场空间潜力巨大。公司是国内领先的钽酸锂、铌酸锂压电晶圆供应商,随着5G、物联网及消费电子对SAW器件的需求日益增长,压电材料业务有望持续受益。

  投资建议

  预计公司2022-2024年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03亿元、6.30亿元、9.27亿元,对应目前PE分别为20X/19X/13X,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下行,市场需求下滑;原材料价格出现大幅波动;光伏、电子材料行业政策变动风险等。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