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2年半年度业绩预告点评:“剥茧抽丝”业绩仍超预期
内容摘要
  事件概述:7月14日,公司正式发布2022年H1业绩预告:预计实现营业收入13.2~14.0亿元,同比增长10.23%~16.91%;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0.38~-0.29亿元,同比增长31.32%~47.17%;预计实现扣非后净利润-0.38~-0.30亿元,同比增长42.17%~55.43%。

  业绩仍超预期。根据公司预告,2022年H1实现营收13.2~14.0亿元,同比增长10.23~16.91%。从表观数据看,公司业绩增速可能不及一季度。但我们认为,如果“剥茧抽丝”其实公司中报情况是符合预期,甚至超预期的,原因在于:1)智芯:出货量井喷,印证产品极强竞争力,根据我们的预测,预计该业务H1实现收入增速或超40%,呈现高速增长,其中MCU收入增速或达到倍数级增长,均超我们此前预期;2)智云:根据2021年报公司对于该业务组成划分的解释,其主要包含了政企大数据服务+基于针对车企的全栈式MaaS服务等。而根据公司在中报预告中的表述,该业务受到影响的主要是政企大数据服务,数据合规业务及相关的MaaS地图服务收入呈现增长。而根据我们的预测,2022年H1合规服务及相关地图MaaS服务(更多是新增量)预计超过1亿元,已实现“0-1”的巨大突破,同时考虑到“订单发布-实施-量产收费”时间差,上半年更多收取的是平台的搭建费,而“年费”形式的收入或将在下半年开启,而根据订单均价判断,公司掌握的订单或不止于现有发布的,因此后续该业务的成长更值得期待;另外,政企大数据业务需要说明的是,其主要受到疫情影响导致项目落地延后,并非“终止”,预计后续或将“回补”以充实业务弹性。

  后续成长性怎么看?我们判断,1)智芯业务:在充分证明竞争力后或将受益于“缺芯”,其车规级MCU客户规模,芯片出货量与智芯业务收入或将同比均实现较大增幅,我们该业务预计仍将维持高速增长;2)智云业务:展望下半年,随着大数据服务合作项目的加速推进/增多,以及前期项目所带来的“年费”收入的落地,预计“平台搭建费+年费”均将呈现大幅增长趋势,以带动业绩成长;3)智驾业务:受益于商业化量产合作的大幅增加,我们预计其增速或达40%+;4)智舱业务:受商用车下滑影响较大,后续或有边际修复可能。而在以上观点下,结合公司收入的确认周期(主要释放在Q3/Q4),我们认为下半年公司成长性仍然显著,也更值得期待。

  投资建议:2022年是“地图数据+合规安全”SaaS收入的放量元年,预计2022-2023年收入为10.4亿、22.8亿,参考A股SaaS龙头企业金山办公(其处于2020-2021年SaaS高成长期PS分别为38、26倍),该类业务合理估值区间为270亿-395亿。暂不考虑公司旗下拥有的:中国最好的高精度定位服务商之一六分科技、最优质的乘用车联网商之一四维智联、国内头部商用车前装企业中寰卫星等众多“独角兽”,仅考虑传统导航业务100亿估值(2014年腾讯以11.73亿元入股公司11.28%股份作为产业资本定价基准)、芯片业务估值140亿(参考A股同类芯片龙头企业兆易创新19-20年高成长期估值区间20-30倍PS,保守给予杰发2022年20倍PS,对应估值140亿)+云服务估值270-395亿估值,公司目前合理估值区间在510亿-635亿。考虑目前云服务收入尚处于放量元年,中长期具备更高向上弹性,故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全球车市波动影响;业务整合进程不达预期;新技术研发进程不达预期;疫情爆发影响;芯片短缺影响;智能汽车需求不及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