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至暗时刻已过,业绩有望持续修复
内容摘要
  业绩简评

  2022年7月14日,公司发布2022年半年度业绩预告,预计公司2022年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1亿元,同比减少86%;扣非归母净利润0.13亿元,同比减少98%。业绩基本符合预期。

  经营分析

  面对多重困境,公司通过优化产品结构和调整销售策略积极应对,二季度业绩扭亏为盈。今年以来,在芯片短缺、动力电池原料价格上涨、疫情多点暴发等因素影响下,汽车产业链受到严重冲击。我国汽车产销上半年分别完成1212万辆和1206万辆,同比分别下降3.7%和6.6%,轮胎作为核心配件市场需求较为低迷。成本方面同样压力不小,上半年橡胶价格高位震荡,炭黑2季度市场均价环比上涨11%达到1万元/吨以上。此外在疫情影响下,公司各个工厂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停产和减产,开工率下滑的同时制造成本上升,叠加物流运输受阻导致产销不畅。在整体行业陷入困境时,公司快速调整自身产销策略,改善盈利能力的同时形成品牌突破以及替换拉动,2季度实现净利润约2亿元,业绩修复较为明显。

  国内外需求开始复苏,海运费回落利好公司出口业务盈利回暖。近期国内受益于汽车行业购置税减免等多重优惠政策,配套市场预计恢复较快;海外市场方面虽然欧美高通胀在中短期较难改善,但考虑到轮胎属于刚性消费,国产轮胎凭借高性价比的优势在海外市场占有率或将提升,公司的出海布局进程可能超预期。同时,2季度以来海运费回落明显,对比年初来看,目前泰国至欧洲运费降低20%以上、泰国至美国运费降低40%以上,整体运价基本回落到去年年中的位置,后续随着海运压力的继续缓解,公司出口业务将重回高盈利水平。

  投资建议

  公司为国产轮胎龙头,随着规模进一步扩大看好长期市占率的持续提升。综合考虑疫情反复对需求端的扰动和成本端压力的逐渐缓解,维持公司2022-2024年归母净利润预测,分别为7.3亿元、14.2亿元、21.9亿元,当前市值对应PE分别为55.4、28.5、18.5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疫情影响轮胎产销、国际贸易摩擦、原料价格波动、新产能释放不及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