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用事业行业周报(2022年第29周):复苏与高温扭转需求颓势,餐厨垃圾处理颇具前景
内容摘要
  行情回顾:7月11日-7月15日,电力板块下跌1.28%,环保、燃气、水务板块分别上涨0.93%、0.59%、0.08%,同期沪深300指数下跌4.07%。

  2022年6月全国电力工业生产简况:6月份,疫后复苏,稳经济政策持续发力,全国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3.9%,环比增长0.8%,6月气温创1961年以来新高,城乡居民生活用电大幅提升。疫后复苏叠加创纪录高温,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速由负转正。一、二、三产业,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单月同比分别+12.4%、+0.8%、+10.1%、+17.7%。水电发电量单月同比增长29.0%,再创新高;强势水电挤压火核,火电出力同比下降6.0%,连续第四个月下滑;核电单月同比下降9.0%,年内首现负增长。

  餐厨垃圾处理颇具前景: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增量市场扩张受限的背景下,固废处理行业收处一体化、协同处置逐步成为趋势。其中,餐厨垃圾处理能够与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在物质和能量两个方面高度协同,实现降本增效,提高经济效益的目标。餐厨垃圾盈利模式清晰,收入来源于处理服务费、废油脂出售以及沼气三个方面,受益于生物柴油需求提升,近期废油脂价格持续走高。结合相关参数,预计到2025年餐厨垃圾处理潜在市场规模可达近700亿元。

  投资建议:疫后复苏叠加创纪录高温,扭转了用电量连续两月下滑的颓势。水电再创新高,相关公司业绩预告印证高增预期;强势水电挤压火核,火电出力连续第四个月下滑、核电年内首现负增长。水电板块推荐长江电力、黔源电力,谨慎推荐国投电力、华能水电;火电板块推荐申能股份;核电板块推荐中国核电,谨慎推荐中国广核;风光运营板块推荐三峡能源,谨慎推荐龙源电力。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增量市场扩张受限的背景下,固废处理行业收处一体化、协同处置逐步成为趋势。谨慎推荐瀚蓝环境、高能环境,建议关注旺能环境。

  风险提示:需求下滑;价格降低;成本上升;降水量减少;地方财政压力;政策推进滞后。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