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2中报业绩预告点评:疫情冲击下彰显成长韧性,基本面拐点有望到来
内容摘要
  2022年上半年收入同比增长15.40%。恒生电子于7月15日发布2022年半年度业绩预告,上半年预计实现营收23.68亿元,同比增长15.40%;实现归母净利润-0.99亿元,去年同期为7.15亿元;扣非后净利润为1.16亿元,去年同期为3.00亿元。

  2022年Q2单季度收入同比增长7.23%,成长韧性十足。恒生22年Q2单季度实现营收13.95亿元,同比增长7.23%;实现归母净利润-0.58亿元,去年同期为5.46亿元;扣非后净利润为1.01亿元,去年同期为2.62亿元。公司客户群体主要集中于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2022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实施交付、订单签订均受到影响,但得益于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持续推进和公司强大的执行力,恒生Q2单季度仍保持收入的正增长,成长韧性十足。

  非经常损益与人员成本费用,造成利润端短期承压。从利润端看2022上半年呈现短期承压的情况,两个维度上:2022H1扣非利润1.16亿元,同比下滑61%;2022H1非经常性损益为-2.2亿元,去年同期为4.2亿元。一方面,由于2022年上半年资本市场波动,公司投资的赢时胜等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较大,导致相比去年同期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同比大幅下降;另一方面,恒生连续两年大幅扩张了自己的员工规模,力求抓住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的机遇,导致2022年上半年人员成本费用同比增长约25.4%。疫情影响收入增速,同时人员成本支付较为刚性,导致了公司短期收入与成本的错配,表观利润有所承压。

  基本面拐点有望到来,静待资本市场改革号角吹响。上半年以来,上海、北京、深圳等地的疫情对于恒生的业务开展有较大影响,而20、21两年的大幅人员扩展又使得公司成本端明显承压。随着疫情得到控制,公司业务端正常开展,收入增速有望重回正轨,而人员扩张的控制与人效提升有望在下半年开始体现,基本面拐点值得期待。而自2022年以来,全面注册制不断被政策文件提及,落地进程值得期待,考虑到恒生在科创板、创业板注册制推出后的成长性,我们认为全面注册制的推广有望开启公司新一轮成长周期。

  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2-24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4.0、19.4、24.5亿元,当前市值对应22-24年PE分别为40/29/23倍。考虑到当前时点资本市场改革与金融机构数字化投入加速,恒生的不确定性均在短期落地,因此公司具备估值修复的空间,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资本市场改革进度不及预期;疫情反复影响公司实施交付开展;新产品推进进度不及预期;头部甲方自研力度加大。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