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拟募资13.6亿扩产,紧抓第三代半导体国产化机遇布局光伏核心辅材新增长
内容摘要
  公司事件:公司拟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不超过3900万股(含),募资13.6亿元。其中,3.06亿元用于单晶炉扩产项目,3.94亿元用于光伏电池片和光伏组件设备项目,1.38亿元用于第三代半导体材料碳化硅衬底加工装备生产项目,1.68亿元用于电子级银粉扩产项目,3.55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单晶炉产能趋于饱和,增资扩产满足高订单需求:公司致力于光伏及半导体行业发展,是提供晶体材料生长、加工设备、关键辅材及核心技术等多方面支持的集成服务商。公司为光伏及半导体等行业客户提供高性能晶体材料制造设备及自动化生产设备,主要产品包括单晶炉、线切设备、磨床、智能化生产线、电池片设备等。

  2022年一季度,公司业绩表现良好,实现营收3.22亿元(+2.89%),归母净利润0.91亿元(+18.60%)。根据定增公告,公司拟增资3.06亿元用于单晶炉扩产项目,实施期为1.5年,实施主体为公司全资子公司连城凯克斯。

  2022Q1公司单晶炉产能为540台,产量为547台,单晶炉产能利率为101.39%,现有产能已趋于饱和,且一季度在手订单量已超过年度产能;客户方面,公司2021年通过积极拓展,来自隆基绿能以外新用户的订单已占一半以上,客户结构得到优化,公司已取得双良节能、华耀光电等客户批量订单,奠定项目客户基础。

  投建光伏电池及组件设备项目,实现光伏全产业链供应能力:公司拟增资3.94亿元用于投建光伏电池片和光伏组件设备项目,实施周期为1.5年,实施主体为公司全资子公司连城凯克斯。中国光伏协会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光伏电池片产量为198.00GW,同增46.88%,电池片和组件产能和产量的持续高速增长为公司进入该领域提供较好的商业机会。客户来看,光伏制造企业产业链一体化趋势明显,公司核心客户隆基绿能为光伏一体化龙头企业。公司电池片和组件设备经前期研发投入和样品测试,取得了部分客户的订单,已具备大批量生产的能力。通过投建光伏及电池组件设备项目,我们认为有利于公司实现光伏制造设备全产业链供应能力、丰富公司产品种类、挖掘新的盈利增长点。

  紧抓第三代半导体国产化机遇,研发关键设备培育新增长点:公司拟增资1.38亿元用于第三代半导体材料碳化硅衬底加工装备生产项目,本项目涉及硅片制造中的长晶环节。建设周期预计为18个月,实施主体为公司全资子公司连城凯克斯。公司把握第三代半导体国产化机遇,深耕半导体设备领域,围绕硅、碳化硅、蓝宝石等半导体材料开发出一系列关键设备,部分产品已经取得样机并得到客户验证,针对性研发取得阶段性成果,此外公司积累良好客户基础,已同行业内多家客户签署订单或达成意向性协议。项目实施有利于优化现有产品结构,提升公司在半导体领域设备的销售规模,进一步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

  介入光伏核心辅材产业,提升综合服务能力:公司拟增资1.68亿元用于电子级银粉扩产项目,项目建设期2年,实施主体为公司控股子公司江苏连银新材料有限公司。电子级银粉作为光伏电池浆料的核心原料,也是电池片生产环节的最关键要素之一。公司保障主营业务同时,以硅片设备为核心,围绕光伏+半导体介入核心设备和辅材辅料,整合上下游优质资源,目前,公司新产品研发方向主要包括碳化硅设备、电子级银粉、蓝宝石设备等,其中电子级银粉项目具有高技术门槛、高投资门槛,目前处于国产化进程前期,供给端相对薄弱。

  依托前期技术、人才储备以及公司在光伏行业的市场基础,电子级银粉扩产项目的实施有利于公司充分挖掘有效供销渠道并实现规模化量产,减少下游光伏和半导体产业产能扩张存在的周期性波动对公司业绩的影响。

  投资建议:公司深耕光伏与半导体两条行业赛道,沿着核心客户需求丰富公司的产品,沿着核心产品持续拓展新的应用领域,致力于成为“全球领先的光伏与半导体集成服务商”。截至2022年3月末,公司在手订单规模在40亿元以上。截至最新,公司市值150亿元,PETTM42X,建议关注。

  风险提示:毛利率下滑风险、应收账款风险、新增产能无法消化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