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军工锻造行业深度报告:千锤百炼锻精品,国防建设助发展
内容摘要
  锻造产品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等多个制造业领域:

  锻造主要可分为自由锻、模锻、辗环。锻件产品作为装备制造业所必需的关键基础部件,其下游主要为航空、航天、船舶、电力、石化以及其他机械等行业的成套设备制造商,最终应用于国民经济和国防工业的各相关行业。

  航空航天领域,锻造产品较多的应用在大型飞机、战斗机机身结构,飞机起落架系统,直升机结构,航空发动机中的环形件、机匣,运载火箭的整流罩、外壳,导弹外壳、环形连接件、装载环等多个关键构件中。

  近年我国锻造行业市场规模整体保持增长趋势:根据中国锻压协会数据,2020年中国锻造行业总产量为1349.2万吨,较2019年的1198.4万吨同比增长12.58%,2012-2020年CAGR为5.08%。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锻造行业产值为1335.45亿元,比2020年的1293.4亿元增长了42.05亿元。

  2016年以来,锻造行业产值累计增长290.08亿元,2016-2021年CAGR为5.02%。市场规模的增长,以及锻造行业整体技术水平的提升,有力推动了锻造产业不断向高端化方向发展。

  航空航天产业驱动高端锻造业务发展:近年来,随着国内航空航天产业的发展,在零部件中得到广泛应用的高端锻造产品市场需求迎来了较快地提升。军用飞机方面,我国在数量及整体先进性程度上与军事强国均存在较大差距。民用飞机方面,我国民航需求的快速增加将有利于国内零部件企业从国际航空企业获得更多的转包和分包订单,同时国内民航客机未来走向量产也会为锻造企业提供较好的市场机遇。航空发动机的更新换代及国产化替代,商业航天的快速发展,以及导弹武器需求的持续增加,均有力推动了国内高端锻造业务的发展。

  军工、航空航天的行业特点加筑护城河:国内军品研发生产,具有买方垄断性,市场的排他性和先入性,采购的稳定性和延续性,产品以定制化为主,国产化需求强烈等特点。这些特点也使军工锻造行业在品牌和市场、技术工艺、资质、设备和资金等方面形成壁垒,从而形成了当前较为稳定的行业格局。国有大型军工企业凭借其技术优势、资金实力、规模优势等,成为军工产品的主要生产商,竞争优势显著。随着军工行业市场化加速开放,部分具有军品生产资质的民营企业迅速崛起,在军工产品配套领域扩大市场份额。

  投资建议:我们认为随着国内锻造行业及国防军工行业的发展,以高端锻件为主要产品的军工锻造企业有望迎来快速成长的机遇。我们重点推荐航空工业集团航空锻造核心企业中航重机;为新型军机提供锻件生产配套的企业三角防务。建议关注同样为航空航天产业提供锻件配套的企业派克新材、航宇科技。

  风险分析:从研发进度不及预期的风险;主要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对锻造企业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的风险;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