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符合预期,智能驾驶带来增长新动能
内容摘要
  疫情影响可控,业绩维持高速增长。1)收入高增主要源于巨头生态带来的客户高粘性以及下游需求提升。公司多年深耕行业具备了全方位技术能力,同时在巨头合作生态中占据了重要位置,据此公司手机业务在上半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下滑的背景下实现了稳健发展。智能汽车、物联设备两大业务叠加下游高景气,实现营收随客户需求提升快速增长。2)远程交付能力及前瞻性备货部分疏解疫情影响。公司手机及汽车业务依靠全球研发协同以及软件项目远程交付能力有效规避了部分疫情影响;需软硬件一体化交付的物联设备业务依靠前期备货(22年一季报披露公司存货达8.41亿元,同增66%)保障了稳健开展,熨平了疫情及供需带来的上游价格波动。3)高效的组织管理机制一定程度保障公司盈利能力稳定。公司凭借较强的管理能力有效应对了人员持续扩张所带来的管理风险,维持甚至进一步提升经营效率,保障了业务及人员规模扩张下的盈利能力,上半年在股权激励费用增长约1000万元、疫情对经营情况有所影响的情况下仍维持了40-50%的利润增速。

  携手高通发力智能驾驶,带来中长期业绩增长点。手机、智能座舱作为公司优势业务预期将持续稳健发展,物联设备端公司定增募资提前卡位,未来有望大幅贡献业绩。现阶段我们认为智能驾驶将成为公司主要新增长动能,子公司畅行智驾的业务定位主要为自动驾驶域控制器和新一代CCU(中央计算平台),可视作创达进军自动驾驶和CCU市场的重要主体。公司重要合作伙伴高通作为智能汽车座舱域芯片的绝对龙头,其向智能汽车驾驶域方面的迁移具备极强竞争优势。近期高通在智能驾驶端加速发力,如收购Veoneer整合Arriver平台、与通用、宝马、长城等头部车企合作落地等,创达有望凭借与高通的合作渊源以及股权绑定使得智驾业务驱动公司新一轮增长。

  中科创达的优势在于绑定高通而非依赖高通。复盘公司发展历程,我们认为与高通的合作是创达此前发展的重要保障,其凭借高通的强势地位在各项业务当中打开市场,在项目执行中积累经验并总结抽象出核心技术,依靠核心技术提升自身产业链地位站稳脚跟,吸引其他巨头与其合作并不断提升客户粘性,同时公司通过技术迁移复用不断扩张自身业务边界。相较其他大公司供应商,我们认为创达的优势在于绑定高通而非依赖高通,以智能驾驶业务为例,公司依靠平台化发展建立了中高端智能驾驶芯片龙头英伟达的专用实验室以及基于英伟达DRIVE和Jetson两大平台的专业驱动、画质调优、画质测试团队;与国产智能驾驶芯片龙头地平线成立合资公司,为其自动驾驶芯片平台提供全方位的软件支持。与产业链上多家主流公司的全面合作有助于创达维持行业内竞争优势,规避依赖单一巨头的发展风险,实现业务的长期稳健发展。

  盈利预测及投资评级:中科创达作为具备全球竞争优势的智能操作系统龙头,凭借高通等巨头生态以及核心技术积累提升客户粘性;下游长期高景气以及物联网业务长尾客户不断覆盖催化公司业绩增长与产业地位提升,技术迁移复用、业务模式进阶以及汽车端的产品升级将持续提升公司盈利能力。我们预计公司2022-2024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8.95/13.07/17.51亿元,当前股价对应PE值分别为66/45/34倍,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智能驾驶推进不及预期、物联设备成长性及盈利释放不及预期、公司与高通、地平线等的合作不及预期、汇率波动风险等。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