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2年中期业绩预告、限制性股权激励计划公告点评:短期业绩有望触底,股权激励提振信心
内容摘要
  上半年业绩受行业景气度影响下滑
  三一重工发布2022半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22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2-30亿元,同比下降78.2%-70.2%;扣非后净利润为19-26亿元,同比下降79.7%-72.3%。
  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包括:1、上半年国内工程机械行业仍处于下行调整期,且受新冠疫情反复的影响,地产投资低迷,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因此工程有效开工率不足,上半年工程机械市场需求减少,营业收入下降幅度较大;2、公司加大对经销商的帮扶力度,加大市场渠道及服务投入;3、公司持续加强工程机械产品及关键零部件的研发投入,特别是加大数字化、电动化、国际化产品与技术的研发力度,推进数字化、电动化、国际化战略。
  利润率受疫情及原材料成本上涨等因素影响,但下半年有望改善
  上半年以来,长三角等地区的疫情影响了部分基建项目的正常施工,同时物流及供应链也随之受阻,对公司挖掘机等产品生产节奏造成影响;同时,原材料成本进一步上涨,对产品毛利率形成压力。目前,公司临港等厂区已复工复产,物流运输正常化,近期原材料价格也出现明显下行;受此影响,公司下半年各产品利润率有望随之出现反弹。
  工程机械市场景气度有望触底反弹
  上半年受行业周期、疫情、地产链事件等因素影响,项目开工率偏低,国内工程机械市场需求出现下滑。根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统计,2022年1-6月纳入统计的26家主机制造企业,共计销售各类挖掘机械产品143,094台,同比下降36.1%。其中,国内市场销量91,124台,同比下降52.9%;出口销量51,970台,同比增长72.2%。
  但与此同时,我们看到由于基数效应及上游景气变化,工程机械行业需求已出现复苏迹象。2022年6月,挖掘机行业销量为20,761台,同比下降10.1%,环比增长0.7%,为近几个月首次环比增长。
  为完成年度经济增长目标,相关经济刺激政策有望陆续出台。6月份国务院要求加快稳经济一揽子政策落地生效,近期基础建设投资加快,1-6月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7.1%,比1-5月份加快0.4个百分点。上半年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增长22.9%,保持较快增长。随着大规模留抵退税、专项债发行使用、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等政策效应逐渐显现,下半年工程机械行业需求有望逐渐复苏,销量同比降幅有望继续收窄,直至同比转正。
  推出股权激励计划,提振士气,彰显信心
  公司发布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拟向145名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核心技术(业务)人员授予2907万股限制性股票,占公司股本0.34%,授予价格为9.66元。激励计划分为两期解锁,解锁条件分别为:2023年收入或净利润较2022年增长10%,以及2024年收入或净利润较2022年增长20%。公司此次在景气低点推出股权激励计划,有利于提振核心员工士气,激励条件显示出管理层对未来持续增长的信心。
  维持“买入”评级
  基于行业景气变化,以及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冲击,我们下调公司22-24年净利润预测38.4%/33.2%/28.3%至78.6/100.3/123.9亿元,对应22-24年EPS预测0.93/1.18/1.46元。公司市场地位保持领先,在海内外仍有广阔成长空间,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行业竞争加剧风险、下游景气度下行风险、海外疫情控制不力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