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电力机器人龙头,共享充电桩机器人新增业绩看点
内容摘要
  智能电力机器人龙头,业绩稳步增长

  亿嘉和成立于1999年,2018年在上交所上市,公司主要从事特种机器人研发、生产、销售及相关服务二十余年,主要重点面向电力、消防、轨道交通等行业,提供多样化的智能产品、智能服务和解决方案,目前主要产品有操作类机器人、巡检类机器人、消防类机器人等。其中巡检类机器人和带电机器人处于行业龙头地位。受益于机器人行业的高景气度,公司营收从2017年的3.74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12.85亿元,CAGR约为28.00%,对应的归属净利润也从1.39亿元增长到4.83亿元,CAGR约为28.29%,业绩实现稳步增长。

  电力机器人解决行业痛点,赋能电网智能化改造

  目前我国电网智能化建设正在加快,“十四五”期间,国家电网/南方电网投资额分别为3500亿美元/6700亿元,主要用于配网建设、电网智能化水平、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等,电网智能化建设盈利发展机遇。公司带电机器人和巡检机器人能够帮助客户实现变电站无人值守、解决高压作业安全问题、带电作业工作量等,解决行业低效劳动人力短缺、电网作业环境危险、检修停电时间长等行业痛点。由于电力机器人技术壁垒高、研发周期较长,在巡检机器人领域,2019年公司巡检机器人招标市占率为7.3%,处于全国第一梯队;在带电机器人领域,亿嘉和也处于行业前列,公司将深度受益于智能电网发展。

  推出共享充电桩机器人产品,新增业绩看点

  2022年6月,全国首发共享充电桩机器人系统在苏州上线,该共享充电服务系统具备经济便携安全、安装快速简易、节约建设成本三大优势,能大幅度提升充电桩的覆盖率和单桩利用率。截至2022年5月,我国车桩比仅为2.79,充电桩仍存在着巨大的需求缺口。2022年1月,国家发改委等10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提升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服务保障能力的实施意见》提出:新建居住社区要确保固定车位100%建设充电设施或预留安装条件,鼓励“临近车位共享”、“多车一桩”等新模式。

  立足于华东,积极进行多地域扩展

  目前公司业务集中在华东地区,其中江浙地区占比营收占比超过80%。公司积极进行多地域市场扩展,华东以外地区营收由2018的0.15亿元提升至2020年的2.3亿元,对应的营收占比也由2017年的3.56%提升至2021年的17.8%。其中2021年西南地区的营收同比增长449.90%,西北地区的营收同比增长119.87%,其他区域业务扩展成绩显著。公司积极扩展多地域市场,有利于公司分散经营风险,培育新的业绩增长区域。

  盈利预测

  我们看好公司在电力机器人领域的领先地位以及共享充电桩机器人的潜在市场空间,预测公司2022-2024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86、7.71、9.85亿元,EPS分别为2.84、3.73、4.76元,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25、19、15倍,首次覆盖,给予“推荐”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下行的风险、电网投资不及预期的风险、电力机器人渗透率不及预期的风险、渠道扩展不及预期的风险、共享充电桩机器人推广不及预期的风险、疫情反复的风险等。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