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2年半年度业绩预告点评:疫情影响成本抬升业绩承压,碳纤维进展顺利未来可期
内容摘要
  事件1:7月14日,公司发布2022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报告期内,公司归母净利润亏损8,000-9,500万元,同比下降296.23%-333.02%,扣非归母净利润亏损2,800-4,300万元,同比下降170.56%-208.36%。22Q2单季度公司归母净利润亏损3,100-4,600万元,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1,995-3,495万元。
  点评:
  疫情影响叠加成本端承压,业绩出现亏损,但环比改善:公司上半年出现亏损主要是由于吉林市的新冠疫情公司被迫采取了减产措施,本次疫情公司减产直接损失6989万元,属于非经常性损益。同时原材料、化工辅料及能源价格同比上涨较多,成本上升,最终导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幅度较大。但是环比来看,公司Q2业绩已有所改善,预计公司Q2单季度归母净利润环比改善300-1800万元。公司现有8万吨/年粘胶长丝的产能,和12万吨/年粘胶短纤实际产能。截至7月8日,粘胶长丝、粘胶短纤的价格分别为4.3/1.5万元/吨,较年初分别上涨5.3%/19.9%,未来粘胶纤维市场有望筑底回暖,从而增厚公司业绩。且随着后续疫情逐渐好转,叠加部分原材料价格的回调,公司业绩有望改善。与此同时,公司还签署《委托加工协议书》,自7月1日起至12月31日原粘胶短纤系列产品由河北吉藁委托公司生产加工,有助于公司的产业结构调整,更加聚焦新材料,改善经营业绩。
  购买奇峰化纤股权夯实公司转型碳纤维基础,有利长远发展:公司购买奇峰化纤2.0002%的股权后持有奇峰化纤的股权将增至21.6%。奇峰化纤主要从事腈纶纤维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当前腈纶纤维的产能全球最大,2021年实现净利润0.83亿元,预期盈利能力可观。聚丙烯腈基碳纤维是目前碳纤维市场的主力产品。腈纶(聚丙烯腈)是碳纤维原丝的主要原料,原丝经过预氧化、高温碳化、上浆等环节可得到碳纤维,腈纶纤维在碳纤维的生产过程中至关重要。因此,此次股权购买能够夯实公司转型碳纤维的基础,同时推动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提高资源配置与利用效率,将对公司未来经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1.2万吨碳纤维复材定增项目进展顺利,投产后盈利可观。公司实际非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2.9亿股,每股面值为人民币1.00元,发行价格为每股4.13元,实际募集资金12亿元,募集资金净额11.82亿元,拟使用9亿元募集资金投资于1.2万吨碳纤维复材项目。该项目建成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均营业收入15.4亿元,实现年均利润总额1.42亿元,盈利较为可观,有望显着增厚公司业绩,有力提高公司在碳纤维领域的竞争力。
  碳纤维一体化布局顺利推进,优质资产注入未来可期:小丝束方面,公司全资子公司吉林凯美克600吨1K、3K小丝束碳纤维已全部投产。大丝束方面,公司持有吉林宝旌49%的股权,吉林宝旌当前具备8000吨/年碳纤维产能,并计划在2025年底前形成年产1.2万吨碳纤维产能。碳纤维复材方面,公司此前定增1.2万吨碳纤维复材项目,生产产品为12,000吨拉挤板,预计于2023年5月开始试生产,并于2023年8月达产验收。与此同时,化纤集团此前已就国兴碳纤维股权明确了3年内整合的时间安排并进行了公开承诺。国兴碳纤维在建1.5万吨大丝束碳纤维项目,2021年8月份开始逐步释放产能。由此可见,未来公司碳纤维一体化布局将更加完善,产能将大幅提升,碳纤维作为公司的第二成长曲线未来盈利可期。
  盈利预测、估值与评级:随着疫情好转下游需求恢复,叠加部分原材料价格的回调,公司业绩有望改善,故我们仍维持公司2022-2023年的盈利预测,新增2024年的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22-2024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49/1.87/3.04亿元,折算EPS分别为0.02/0.09/0.14元/股,仍维持公司“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疫情反复,产品价格波动,产能释放不及预期,定增项目落地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