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环保行业事件点评:推动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内容摘要
  事件概述:农业农村部等四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推进政策性开发性金融支持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通知》(简称“通知”)。

  发挥先行区示范效应,加快农业农村绿色发展。《通知》提出支持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创建:1)支持以县为单位推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建设粪肥还田利用示范基地;2)开发生物质能、农村光伏等农村新能源;3)支持残膜回收、废弃物无害化处理等农业绿色装备研发应用。随着畜禽养殖业规模集群化,畜禽粪污处理不当将造成农村面源污染,堆肥还田的推广能够有效实现畜禽粪污资源化,减少污染。《通知》的提出,有望发挥先行区示范效应,促进农林生物质、禽畜废弃物等资源化利用的多样化,比如沼气、生物质成型燃料、肉骨粉等,提高经济效益。同时,促进农业废弃物资源化、无害化相关绿色装备的研发及应用。

  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通知》提出支持集中连片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建设农村污水和垃圾收集处理设施。结合住建部数据,2020年,乡、建制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分别为48.5%、69.6%。我国农村垃圾收运体系尚不完善,提升收运体系覆盖面,有望解决部分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垃圾量不足的问题,提高县域项目的产能利用率,同时有助于垃圾焚烧发电市场进一步下沉,推动农村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

  创新金融服务,解决资金难题:《通知》提出:1)鼓励采用PPP、REITs等模式支持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2)及时补充符合条件的农业农村新型基础设施等重大项目资本金,引导金融机构加大配套融资支持;3)支持各类金融机构组建银团、创设专属金融产品,支持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资金问题一直是制约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难题,《通知》的提出有望拓宽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融资路径,有效解决农村面源污染及垃圾收运处理相关问题。

  投资建议:在乡村振兴背景下,《通知》有望提高农村基础设施项目的融资能力,促进农业废弃物资源化、无害化相关绿色装备的研发及应用,解决农村生活垃圾收转运、污水整治、畜禽粪污资源化、农林生物质应用等难题。谨慎推荐垃圾焚烧发电板块的瀚蓝环境和三峰环境、环境修复及危废资源化板块的高能环境;建议关注环卫设备及服务综合运营商盈峰环境。

  风险提示:政策推进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地方财政压力。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