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回收龙头化繁为简,前驱体进入发展快车道
内容摘要
  回收龙头化繁为简,专注前驱体业务成长空间广阔。格林美是一家以资源回收起家,后切入锂电前驱体材料的公司,当前稳居前驱体行业第一梯队。公司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193.01亿元,同比增长54.83%。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9.23亿元,同比增长123.8%,前驱体业务贡献主要增量。前驱体受益于电动车市场爆发,我们预计到2025年全球三元前驱体需求超过200万吨,复合增速超40%,公司高镍前驱体技术优势明显,且深度绑定下游大客户,我们预计公司22-23年前驱体出货18/25万吨,同比增长98%/39%,助力业绩高增长。

  前驱体行业技术要求较高,单晶/高镍趋势进一步提升行业壁垒,公司高镍占比逐步提升。三元前驱体生产工艺复杂,对具体参数的控制也成为前驱体制备的核心壁垒,由于三元正极的烧结工序对前驱体结构影响很小,因此正极的粒径、均一性、球形度、比表面积、振实密度、材料体系直接由前驱体决定。当前三元正极的高镍化/单晶化,均对前驱体公司提出更高技术要求,公司在高镍/超高镍/核壳技术控制上处于行业前列,且在超高镍、单晶技术均有布局,公司21年高镍出货5.4万吨,占比60%+,22年我们预计高镍2022进一步提升至70%+,远期提升至80%+,产品结构优化使得公司赚取超额技术溢价。

  前驱体资源属性明确,一体化布局为大趋势,公司湿法镍冶炼产能即将贡献利润。前驱体厂商原材料成本占比90%+,采用成本加成模式定价,一体化布局厂商赚取超额利润。公司携手宁德、青山规划5万金吨湿法镍冶炼产能,其中3万吨产能22Q3投产,预计22年出货6000吨左右,23年3万吨达产,且新增2万吨产能预计23年下半年投产,我们预计出货2万吨+。在镍价15万元/金吨的假设下,我们预计全年可贡献3亿元+利润,23年考虑镍价下跌,我们预计仍可贡献8亿元+利润,贡献新利润增量。

  动力电池回收初现规模,静待放量。格林美动力电池回收量由2019年的1000吨提升至2021年的8400吨;对应的梯级利用量由2019年的0.11GWh提升至2021年的1.06GWh,预计2022年回收利用实现翻番,预计未来业务转型下电池回收将成为公司的业绩增长点,公司现有回收网点突破200个,是行业内绝对的动力电池回收龙头。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考虑到公司镍冶炼产能即将投产,原材料自供比例逐渐提升,叠加产品结构优化+海外客户占比提升,公司将会实现量利齐升,我们预计2022-2024年公司归母净利润为21.57/31.82/40.48亿元,同比增长134%/48%/27%,对应现价PE为20/14/11倍,给予2022年35倍PE,对应目标价15.8元,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波动;订单项目落地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