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区位、管理层优势显著,加快成长的“小中信”
内容摘要
  公司具有显著的区位优势及管理层优势,短期投行、资管及资金类业务贡献靓丽业绩,长期公司在基金投顾为代表的财富管理业务中行业领先,财富管理大发展背景下极具想象空间。借鉴中信证券“牛市融资、熊市收购”的做法,公司有望通过投资、并购等外延式成长途径发展壮大。而股权激励计划的推出将有利于维持目前优秀管理层的稳定,并进一步吸引优秀人才加盟。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主要观点:

  扎根无锡,区位优势明显

  国联证券前身为成立于1992年的无锡证券,其发展和服务具有强烈的地域属性。公司在全国的分公司营业部家数共有99家,在江苏省内就设有62家,无锡市国资委为公司实控人。

  江苏省与无锡市经济发达,企业与富裕人群众多,相应的投行服务以及高净值客户财富管理需求旺盛。据Wind数据统计,以新三板存量挂牌企业家数来看,江苏省排名第三,仅次于广东与北京,占比12.3%。据《2021意才·胡润财富报告》,以千万人民币可投资资产高净值家庭数量来看,无锡市有9820家,全国排名第15。

  引入前中信高管,各项业务步入发展快轨

  2019年公司引入中信系高管,揭开快速发展新篇章。目前财富管理、投行、投资、人力、财务、IT等重要条线领导均来自中信证券。中信系高管的加入不仅提升了对应业务板块的发展速度,更完善了国联证券整体的战略发展规划。

  2019年以来,公司各项业务步入发展快轨。以基金投顾为代表的财富管理业务处于行业领先地位,2021年公司基金投顾签约资产规模达到103亿元,位居行业第1;投行资管业务排名大幅提升,据协会数据,21年投行业务收入排名第32名,较19年提升18名,21年资管业务收入排名第33名,排名首次进入行业中位数(第47名)以内;资本快速的补充同时公司加大杠杆致力于发展客需业务,满足客户交易需求,2021年证券投资业务收入第30名,较2019年提升25名。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鉴于公司具有显著的区位优势及管理层优势,短期投行、资管及资金类业务贡献靓丽业绩;长期公司在基金投顾为代表的财富管理领域行业领先,财富管理大发展的背景下极具想象空间。另外借鉴中信证券“牛市融资、熊市收购”的做法,公司还有望通过投资、并购等外延式成长途径发展壮大。而公司2022年6月公告拟推出股权激励计划,股权激励计划的推出将有利于留住目前优秀的管理层,以及进一步吸引优秀人才加盟,提高公司成长的确定性与稳定性。

  在2022/2023/2024年股基日均交易额分别为10,646.2/12,346.8/12,831.4亿元的核心假设下,预计公司2022/2023/2024年营业收入分别为33.83/43.76/51.89亿元,EPS分别为0.36/0.47/0.56元,预计公司2022/2023/2024年BVPS分别为6.14/6.61/7.17元,7月19日股价11.28元,对应的PB为1.84/1.71/1.57倍。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1)财富管理业务发展低于预期;2)注册制下投行责任加大,投行业务尽责及合规风险;3)权益市场大幅下跌,证券投资业务与股票质押业务风险;4)交易量大幅萎缩,资本市场改革低于预期的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