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基本符合预期,多重催化下有望回归正轨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22年半年报,2022H1,公司收入18.3亿元,同比+1.93%;实现归母净利润1.98亿元,同比+18.7%;扣非归母净利润1.70亿元,同比+6.87%。2022Q2,公司收入9.1亿元,同比-4.41%;实现归母净利润1.1亿元,同比+13.4%;扣非归母净利润0.90亿元,同比-2.80%。

  整体业绩基本符合预期。2022H1,公司收入端和扣非端增速一般,归母净利润端增长19%,基本符合我们此前的预期;单二季度看,业绩增速和我们预期有一定差距,我们判断公司上半年的表现和疫情扰动以及公司调节核心产品龙牡壮骨颗粒发货、渠道及价格政策有主要关系。

  主业相对稳健,龙牡正在逐步回归正轨。2022H1,公司医药工业收入9.0亿元,同比+2.55%,医药商业收入9.2亿元,同比+0.92%。扣除联营企业投资收益影响后,公司自有主业归母净利润增速约在14%左右。从22Q1公司毛利率变化趋势看,商业增速快于工业增速,结合上半年增速情况看,22Q2,工业增速应明显快于商业增速,我们预计工业Q2同比实现正增长。

  根据公司公告,上半年龙牡30袋规格公司从渠道管控、销售政策调整、减少发货等方面进行价值链的维护,通过调整,终端价格有所恢复,渠道库存趋于良性。从产品销量看,龙牡上半年销售2.50亿袋,同比-2.7%,我们预计龙牡增速环比是改善的,随着价值链维护逐步结束,疫情得到控制,龙牡销售有望在暑期恢复快速增长。其他产品中健脾生血颗粒销售478万盒,同比+11.9%;小金胶囊销售370万盒,同比+6.0%;便通胶囊销售357万盒,同比+37%;健民咽喉片销售196万盒,同比+23%。体培牛黄业务快速增长,天然牛黄价格持续走高有望带动体培牛黄价格。2022H1,健民大鹏净利润2.36亿元,同比+29.6%,继续保持快速增长。从单季度看,公司联营企业投资收益22Q1和22Q2分别为0.40亿(+35%)和0.37亿(+24%)。我们判断,健民大鹏净利润快速增长核心原因还是主要产品体外培育牛黄在天然牛黄供需紧张下销售持续提升。从中药材天地网信息看,2022年1月到6月,天然牛黄已经从52万/公斤涨价至55万/公斤,天然牛黄和体培牛黄价差持续扩大,进一步提升体培牛黄性价比,也有望带动体培牛黄提价。

  新的激励有望提升核心高管积极性。公司22年5月发布2022激励计划,从激励考核要求看,2022年和2023年在2021年业绩基础上增速不低于10%和21%,属于“保底型”要求。在新的激励下,公司高管积极性有望进一步提升。

  加码中医医疗,有望成后续看点。公司7月19日公告以自有资金2000万元投资成立健民中医产业投资有限公司,首期投资800万元成立健民汉口中医诊疗有限公司,在武汉市汉口区域开设一家新的中医馆,公司此前已经用于老字号叶开泰医馆,此次加码值得期待。

  盈利预测:预计2022-2024年,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4.0,5.0,6.4亿元,同比增长24%,26%,27%。对应PE19/15/12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增长过度依赖核心大单品;健民大鹏药业增速放缓;OTC市价竞争加剧;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毛利降低。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