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司深度报告:业绩稳步向前,成长持续兑现
内容摘要
  业绩稳步向前,圆通速递多项财务指标稳步上升:1)通达系营收均保持上升态势,圆通位列首位;通达系净利润受到压缩,中通稳居首位,圆通紧追其后。圆通、韵达、中通权益净利率相差不大,申通成为负数;2)圆通资产负债率连续三年下降,申通韵达持续高扬,中通保持行业最低水平;3)行业固定资产周转率呈下降趋势,圆通位居第二。

  行业持续稳定发展,强β属性明显:近年来,电商渗透率在国内各层级区域逐步提升,助力我国电商快递市场持续保持较快增速,使得我国快递规模跃居世界首位。自2021年开始,各级管理机构不断制定政策,防止恶性价格竞争损害快递企业利益,引导行业走出“价格战”,盈利弹性迅速放大。

  稳定主业发展,寻求业绩稳定:公司业务由快递业务、货代服务、航空业务及其他业务构成,快递业务对营收贡献超过80%。

  重视资产投入,构筑前行底盘:近年来,公司持续建设与布局转运中心、自动化设备、干线运输体系、配送终端等核心资源,优化调整路由,疏通干线运力,根据航空货运市场需求,优化自有航空机队,积极调整加盟商结构,持续推动精细化管理。

  有效成本管控,积极释放效益:持续聚焦成本管理,公司单票成本亦逐年下降;运输能力不断加强,单票运输成本同比基本持平;创新管理模式,持续降低操作成本;建设妈妈驿站,做好“最后一公里服务”。

  重视圆通国际业务,占据未来有利赛道:公司货代业务、国际快递业务稳步发展,服务能力持续提升,该业务收入对公司收入形成一定补充。

  圆通国际综合资源,拓展国际快递服务网络,形成包含全球特快、国际经济快递、电商小包专线等多元化国际快递产品体系。

  保持自由航空力量,抢占未来制胜点:圆通航空深入开拓国际航线,并加强与圆通速递国际之间的协同,公司全球网络覆盖率进一步提高,自有航空优势不断增强,预计2022年航空机队规模将增至20架。

  盈利预测与公司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22-2024年归母净利润为36.0/46.3/54.6亿元,对应PE为18.4/14.3/12.2。首次覆盖给予公司“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波动风险;市场竞争风险;客户需求变化的风险;燃油价格波动的风险;政策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