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首次覆盖报告:激光雷达快速推进,高端仪器国产替代
内容摘要
  公司是国产光学仪器的领先供应商,深度布局“光学仪器+光学元件组件”,光学底蕴深厚。公司深耕光学领域20余年,产品覆盖光学产业链中下游,主要产品包括光学显微镜与光学元件组件,2021年营收占比分别为38.01%、61.99%。2019-2021年,公司实现营收5.73、5.76以及7.79亿元,2021年作为公司“五五五”战略发展目标的开局之年,营收同比增速达到37.94%,为近几年最快增速,在公司“五五五”战略目标的指引下,未来营收有望继续维持高速增长。从利润端水平来看,公司整体毛利率水平较高,公司销售毛利率表现亮眼,近年来始终保持在40%以上,并呈现出上升态势。同时,公司费用管控得当,公司净利率不断提高,维持高位运行。

  激光雷达快速推进,条码扫描稳健发展。车载光学业务:伴随自动驾驶等级提升,多传感器优势融合互补成为大势所趋,目前激光雷达上车的必要性已经得到充分验证,有望成为打破L2平台期的核心感知部件,公司布局车载光学十年有余,基于技术积累,先后与Quanergy、禾赛、Innoviz、麦格纳等国内外知名激光雷达企业建立合作,并获得多家定点合作项目,预计未来几年将实现逐步放量;车载镜头作为高确定性高成长性赛道,也将充分享受汽车智能化趋势带来的机遇,实现量价齐升,公司布局车载光学时间较长,目前已经向索尼批量供应高价值量车载镜头前片产品,未来有望进一步受益Sony在智能汽车领域的发展。条码扫描及光学镜头:随二维码普及度与渗透率不断提高,条码扫描器市场不断扩大,而条码扫描仪下游集中度高且格局稳定,2018年行业CR3高达66%,公司与得利捷、讯宝科技、霍尼韦尔和NCR四大行业巨头均有合作,为其核心光学元组件供应商;

  同时,在机器视觉领域,公司自主研制的液体对焦镜头已成功实现向康耐视、Zebra等机器视觉国际厂商供货,技术水平先进,盈利能力稳定,成长前景广阔。

  光学显微镜:

  高精尖仪器市场广阔,政策驱动叠加国产替代有望加速推进。

  受益于研发资金的增长和下游应用领域的扩张,全球显微镜市场稳定扩容。据MarketsandMarkets统计,全球显微镜市场到2026年有望增长至89亿美元,2020-2026年CAGR达5.6%。虽然我国系显微镜制造大国,但是高端化产品空白亟待弥补,高端显微镜市场格局集中,德国厂商与日本厂商占据过半市场,近年来,高端仪器上升为国家战略,一系列政策利好刺激高端显微镜市场发展,公司深耕显微镜行业20余年,底蕴深厚,技术领先,打破国际巨头垄断,将充分享受高端科研仪器国产化所带来的红利。

  投资建议与盈利预测

  公司产品布局完善且实力强劲,给予公司较强的技术产品能力以及清晰的“五五五”战略发展目标,我们预计公司2022-24年将分别实现营收10.30、14.17、19.13亿元,归母净利润2.69、3.59、4.71亿元,对应PE44.18、33.16、25.25x,低于行业平均,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下游需求不及预期;新产品导入不及预期;疫情反复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