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2Q2煤炭持仓分析:持仓占比小幅下滑,高弹性标的受青睐
内容摘要
  样本范围:截至7月22日,公募基金2022二季报披露完毕,2022Q2煤炭板块公募基金持仓分析的范围为公募基金中灵活配置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偏债混合型基金、平衡混合型基金和普通股票型基金的重仓股,且不含港股。

  2022Q2煤炭持仓市值与占比均环比小幅下滑。据我们统计,截止2022Q2,各公募基金持有煤炭股总市值为239.7亿元,较2022Q1的276.84亿元下滑13.4%。从占比来看,2022Q2公募基金持有煤炭股总市值占基金总持股市值比重约为0.95%,较2022Q1的1.2%下降0.25个百分点。

  筹码集中在动力煤龙头,高弹性标的获青睐。22Q2公募基金持仓前三名的标的为陕西煤业、兖矿能源、中国神华,占煤炭持仓市值的比例分别为31.4%、16.7%、13.6%,三个标的合计占比超过煤炭持仓市值的60%。与2022Q1相比,中国神华持仓占比下滑16个百分点,陕西煤业占比上升8.1个百分点,兖矿能源占比下降1.5个百分点。除持仓稳定的动力煤龙头标的以外,22Q2高盈利弹性标的持仓上升,山煤国际持仓占比达到12.6%,较22Q1提升10个百分点,晋控煤业持仓占比达到7.05%,较22Q1提升4.31个百分点,中煤能源持仓市值占比达到2.9%,位于持仓第七位。22Q2前十大重仓股中焦煤持仓环比下滑,山西焦煤持仓占比2.9%,较22Q1下滑2.5个百分点,淮北矿业持仓占比2%,环比下滑1个百分点;平煤股份持仓占比1%,环比下降17.2个百分点。

  需求转正,板块高景气有望延续。

  受近期高温天气影响,电厂日耗快速升高,截至7月21日,全国25省电厂日耗同比增长8.5%,其中,沿海八省电厂日耗快速回升,截至7月21日为218万吨/天,同比增长7.4%,且沿海八省存煤可用天数已跌破13天,低于去年11月以来的低点,用煤旺季特征显现。国际方面,6月煤炭进口量1898万吨,同比下滑33.15%、环比下降7.63%,且6月中下旬开始海外动力煤价格反弹,进口煤成本上行,补充作用将进一步弱化。随着高温天气来临叠加工业用电恢复,高日耗将带动库存消耗进程继续加快,板块高景气度有望延续。

  投资建议:近期多家煤炭上市公司披露业绩预告,业绩多保持高增长,随着高温气候的来临和工业用电的恢复,预计板块高景气度持续。标的方面,我们推荐陕西煤业、山煤国际、中煤能源、晋控煤业、中国神华。

  风险提示:经济增速放缓风险;煤价大幅下跌风险;政策变化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