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2年半年度业绩预告点评:Q2业绩符合预期,新能源发力正猛
内容摘要
  7月21日,时代电气发布2022年中报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22年H1实现归母净利润8.42亿元,同比增长21.08%;实现扣非净利润6.07亿元,同比增长23.27%。

  业绩符合预期,受益新能源业务发力。公司单Q2归母净利5.01亿元,同比增长15.0%,符合我们前期预期。且我们认为,实际业绩表现有望更优于预告。

  上半年虽有疫情扰乱,但公司仍取得不俗表现,主要得益于新兴装备业务发力,公司功率器件、汽车电驱产品受益于缺芯与新能源汽车旺盛需求,出货量大增。

  同时,公司轨交业务实现一定幅度增长。

  IGBT、SiC产线稳步爬坡,客户端进展持续突破。公司IGBT二期产能利用率已接近90%,相较Q1进一步提升,且良品率已达80%+。当下新车频发、新能源车销量上修,而公司在广汽、理想、小鹏等国内A级车以上品牌进展最为领先。同时公司也加大SiC研发商业化进展,公告披露拟投资4.62亿元扩充碳化硅产能,项目建设期2年,预计由4英寸1万片/年提升至6英寸2.5万片/年,同时技术实力由平面栅SiCMOSFET芯片提升至沟槽栅SiCMOSFET。凭借汽车IGBT的客户积累和SiC技术、产线的率先卡位,亦有望于SiC领域拔得头筹。

  电驱等新兴装备业务持续发力。据NE时代,上半年公司电驱系统装机达6.34万套,同比增长275.4%。得益于公司IGBT、传感器、电控、电机、动力总成等全产业链配套研发及大批量制造能力,产业供应紧缺下更突显竞争力,公司客户涵盖合众(哪吒)、一汽、长安等,为电动化核心受益者。

  同时,公司传感器件、光伏风电等工业变流产品也迎来高速成长,预计全年占营收比重明显提升。

  轨交业务正迎来反弹,城轨、地铁驱动成长。公司在轨交牵引系统市占率领先,20年-21年受疫情影响,国铁集团等大客户缩减投资预算,进而影响公司下游需求。但当下大铁需求持续改善,且随着国内地铁运营建设及海外欧洲项目启动,公司轨交业务正迎来明显反弹,且预计明后年增速更值得期待。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22/23/24年归母净利分别为23.52/26.68/31.08亿元,对应现价(2022.7.22收盘价)PE分别为36/32/27倍,公司作为国内轨交牵引系统龙头,资金技术实力强大。目前公司向新能源IGBT及电驱业务延伸布局,凭借强大技术优势及产能基础,将打开新的业绩增长点。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技术迭代不及预期的风险;宏观经济及行业政策变化的风险;IGBT业务进展不及预期的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