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电新行业2022Q2基金持仓分析:青山不改水长流
内容摘要
  电新持仓稳于高位。考虑到行业分类的一些误差,我们针对电新行业的305支股票进行统计,结果显示2022Q2电新板块基金持仓占比为23.99%,环比+3.13Pcts,同比+8.25Pcts;电新行业市值在A股总市值的比重为11.72%,环比+1.58Pcts,同比+2.08Pcts。相较于电新行业市值占A股总市值的比重,电新股持仓仍处在超配水平。分板块来看,新能源发电持仓占比从2022Q1的6.80%上升至2022Q2的9.05%;新能源汽车基本维持上季度的高配置水平,从12.69%上升至14.25%;电力设备与工控板块从1.41%小幅下降至1.30%。

  持仓公司集中度维持高位,看好龙头公司。2022Q2电新板块持仓市值约为7907.29亿元,从持仓市值前十的公司来看,宁德时代、隆基绿能仍为电新板块前二重仓股。集中度方面,2022Q2的集中度有所提高,TOP10持仓市值比重占电新行业公司比重为61.72%,环比增加1.58Pcts;若从TOP20持仓市值来看,则占电新总基金持仓市值的77.92%,环比增加0.76Pcts。从二季度加仓情况来看,光伏与新能车行业龙头地位稳固,隆基绿能与比亚迪加仓市值分别为241.73/205.24亿元,位列前两位;东方电缆、派能科技Q2加仓市值进入前十,海风、储能等高成长性赛道开始受到资本青睐。

  光伏和新能车持续引领基金持仓。从前十名基金持仓市值企业变动来看,总体格局较为稳定,宁德时代、隆基绿能、比亚迪、亿纬锂能与华友钴业仍位居前五位,天齐锂业从上季度的第十升至第六,7-10位分别是晶澳科技、通威股份、恩捷股份与TCL中环。以基金持仓市值测算,电新板块持股中新能源发电和电动车合计占比达到了97.15%,环比+3.72Pcts,继续引领板块持仓。

  风险提示:全球疫情持续时间超预期、政策不达预期、行业竞争加剧致价格超预期下降等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