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农林牧渔行业专题研究:粮食危机未去,种业与种植业投资价值不减
内容摘要
  粮食危机影响因素边际改善,粮食价格高位回落,但整体高于往年

  俄乌冲突、自然灾害、供应链受阻、能源涨价与需求复苏是本轮粮食危机的主因。当前,俄乌冲突趋于平稳,全球供应链有所恢复,且市场预期已对其充分定价。另外,美国、欧洲加息周期开启,大宗商品需求与价格走弱。导致粮食危机的因素有所缓解,但22/23年粮食减产预期仍存在,预计粮食价格先高位回落,之后维持震荡,价格区间仍高于往年。

  历次粮食危机均缘起于地区冲突、自然灾害与经济冲击

  1)1972-1974年粮食危机期间,自然灾害和能源价格上涨是主要原因。这一时期,全球发生了多次旱灾,粮食减产、库存粮食骤减。1972年世界禾谷类粮食产量减少了4100万吨,1974年减产3000万吨,世界小麦库存为20年来的最低水平。同时,世界原油出口价格指数从1973年的196上升至1974年的641。以石油为基础的农资如化肥、农药成本剧烈上涨,全球化肥用量下降近400万吨,加剧了粮食危机。

  2)2007-2008年全球粮食危机的诱发因素是生物燃料需求扩张、贸易限制及全球性金融危机。2008年全球玉米乙醇产量为670亿公升,增长34%。且这一时期主要粮食出口大国的粮食贸易限制,催化市场恐慌情绪,助长粮食价格的上涨。宏观层面来看,2007-2008年正处于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阶段,美元贬值影响农产品的市场价格,且全球量化宽松带来流动性抬升,也助推全球粮食价格的上涨。

  国内粮食储备充足,但在国际粮价高位支撑下国内粮价有望维持高位

  1)玉米:预计饲用需求或先减后增,且小麦涨价后玉米重回能量饲料主位。

  玉米库存消费比已位于正常区间,预计后市玉米价格继续维持高位。

  2)小麦:国内小麦价格已涨至阶段性高位,且总体供过于求。22年国家继续提高最低收购价格,预计后市国内小麦价格稳中趋降。

  3)水稻:国内水稻库存充足,且俄乌冲突与天气因素对水稻影响较小,稻谷价格较为平稳,预计后市稻谷价格或维持稳定。

  投资建议:粮价近期高位回落,但价格仍高于往年,种植板块基本面改善,我们看好种业与种植业的行业前景,给予“强于大市”评级。重点推荐布局转基因赛道的杂交育种龙头隆平高科,拥有优质大品种且品种储备充足的登海种业,转基因性状研发实力领先的大北农。建议关注打造全产业链闭环的荃银高科,掌握优质耕地基地的苏垦农发。

  风险提示:农产品价格波动;极端天气及病虫害;转基因不及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