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深度报告:养殖后周期全覆盖,迈出市场化改革新步伐
内容摘要
  主业清晰,疫苗、化药、饲料全方位发展。公司作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是我国兽药行业和饲料行业的重要组成企业。经过80余年的沉淀积累,公司已在国内设立了20个生产基地,涵盖800多个产品,拥有159项发明专利,全面覆盖养殖业后周期三大业务板块,其中疫苗和抗生素已处于国内国际领先地位。从收入构成来看,2021年公司生物制品、化药、饲料、贸易业务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4.3、12.6、11.0、14.5亿元,收入占比分别为27.3%、24.0%、21.0%、27.7%,从毛利贡献来看,各业务毛利占比分别为53.9%、25.3%、13.5%、3.8%,动保业务一直为公司利润贡献的主力军,其中,生物制品近年来毛利占比逐渐下降,化药业务占比显著上升,公司业务分布逐步合理化,抗风险能力增强。

  药苗结合双向推动,产品矩阵逐步丰富。公司动保业务涵盖了兽用生物制品和化学药品两大板块,2015-2021年动保业务整体营收从18.0亿元增长至26.9亿元,CAGR为6.9%,其中生物制品和化学药品的CAGR分别为2.3%、14.6%。

  兽用生物制品业务主要产品为高致病性禽流感疫苗、口蹄疫类疫苗、猪圆环病毒灭活疫苗、猪伪狂犬病活疫苗等多类兽用疫苗,其中口蹄疫疫苗与禽流感疫苗生产销售规模位居行业前列,且已在政采领域确立了领先地位。兽用化学药品业务共有5个兽用化学药品生产基地,产品主要包括泰妙菌素、恩拉霉素、泰万菌素等畜禽专用类抗生素,2022年公司与牧原股份共同出资1.2亿元成立中牧牧原动物药业有公司,将助推化药业务的快速发展。公司创新实力较强,2021年共获得6个新兽药注册证书和45个新兽药批准文号,其中猪圆环病毒2型合成肽疫苗(多肽0803+0806)与沙咪珠利溶液均获批一类新兽药文号,不断丰富的产品结构,对维护公司的市场竞争地位具有重要意义。

  饲料业务经营稳健,规模扩张抢占市场份额。2015~2021年,公司饲料业务收入从6.56亿元增长至11.02亿元,CAGR为9.03%,饲料销量也从8.14万吨增长至15.51万吨,CAGR为11.34%亿元,多年来维持稳定增长。公司饲料业务以复合维生素和复合预混料为主,用以满足兽类不同生长阶段对各种维生素、微量元素、氨基酸和矿物质的营养需要,其“华罗”品牌是中国驰名商标,产品涵盖猪、肉鸡、蛋鸡、水产、反刍动物等多个系列共100多个品种,凭借着良好的产品质量,在行业内享有一定的知名度,复合维生素产品曾连续三年市占率位居国内第二位。

  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22~2024年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5.37、6.55、7.78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53、0.64、0.76亿元,考虑到公司作为养殖业上游的龙头企业,市场化改革提高成长性,有望充分受益于猪价上涨带动后周期产品全面放量,首次覆盖,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新项目落地不及预期;猪价上涨不及预期;突发重大动物疫病。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