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新能源汽车和一体化压铸浪潮,带来盈利提升契机
内容摘要
  一体化压铸蓬勃发展,高强韧非热处理铝合金新材料需求广阔。公司围绕“双碳”战略的落实,践行“以铝代钢”的轻量化理念,立足于低碳铝(低的碳排放因子)的资源优势,重点开发低碳高强韧非热处理一体化压铸用铝合金新材料及新能源汽车用其它低碳铝合金新材料,进行新能源汽车一体化压铸产业的发展布局。

  新能源汽车轻量化迫切,低碳高性能铝合金挤压型材市场未来可期。公司重点培育新能源车用低碳轻量化铝挤压型材产业,先后投资建设1000吨、1800吨与3150吨铝挤压型材全自动生产线;同时开展环保熔剂及高性能中间合金辅料业务,提升铝合金材料的性能。

  新能源汽车快速增长,进一步扩大中高端铸造铝合金轮毂市场需求,提升公司盈利能力。新能源车因车轮多样化,大直径,轻量化等趋势,轮毂的毛利率高于传统燃油车轮毂。公司铸造旋压铝合金轮毂技术成熟,产品整体减重5-10%左右。公司高端、新能源客户占比的提升,将明显优化公司铝合金轮毂的盈利能力。

  公司持续深入推进全球化布局战略,云南、宁夏、泰国的生产基地对公司发展的作用日趋明显。云南、宁夏地区电解铝资源丰富,尤其是云南的低碳水电铝资源优势明显,就近设厂不仅大幅降低了公司的铝材采购成本,同时通过直供铝液降低了碳排放因子,增加了公司产品的市场竞争力。2021年公司泰国工厂全面投产,依托零关税优势,海外销量大幅增长。

  公司持续深入推进智能化生产战略,全面推动公司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公司从2018年开始在金华总部建设智能工厂。2020年,智造摩轮智能工厂一期已建设投产,逐步体现成本优势,用工率降低约20%,预计年减少返工损失25%以上,年节约燃气成本200多万元。智能化技术和工厂的应用,推动公司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为公司开拓中高端市场奠定基础。

  风险提示:行业景气度波动风险;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新材料盈利不及预期等。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