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大股东增持,彰显对公司发展信心
内容摘要
  大股东增持,合计金额达5-10亿元

  公司公告,第一大股东福建财政厅于7月26日增持公司股份1120万股,增持金额2亿元,占公司总股本的0.05%。同时福建财政厅拟半年内继续增持公司股份,继续增持金额达3-8亿元,按照7月26日收盘价增持股份为1676万股-4469万股,占总股本的0.08%-0.22%。

  本次增持前福建省财政厅持有18.85%公司股份,完成拟定增持计划后,按照7月26日收盘价计,将持有18.98%~19.12%公司股份。

  受益稳增长,信贷上量提升经营业绩

  在今年稳增长环境下,兴业银行信贷投放强势上量。与股份行整体信贷投放偏弱不同的是,兴业银行22Q1新增贷款突破2000亿元,一举跃升至股份行首位。新增贷款已达2021年全年投放的43%,其中对公投放占比达91%。继续巩固公司对公业务的传统优势。

  本周政治局会议即将召开,将对下半年经济基调做出研判。在二季度疫情冲击下,稳增长的压力明显,那么三季度“窗口期”的重要性可想而知。受益于今年稳增长、对公强的逻辑,兴业银行信贷投放或将保持强劲增长。

  此外后续零售信贷资产占比提升下提振贷款收益率,同时去年净息差前高后低,基数效应减弱。信贷投放逐步呈现量升价稳态势,利好经营基本面。

  擦亮绿色名片,成长性愈发凸显

  公司前瞻性挖掘市场机遇,尤其是绿色银行发展势头良好,在把握绿色金融契机方面先发优势明显。我们认为,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新旧动能切换的关键阶段,双碳战略下绿色动能对银行发展的意义只会愈发重要。2022Q1末金融机构绿色贷款余额同比增长近39%,增速再上一阶。同期金融机构整体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1%,绿色信贷需求旺盛可见一斑。截至2021年末兴业银行表内外绿色融资余额同比增长19.98%,较对公融资余额同比增速高4.49pct。其中符合人行口径的绿色贷款余额同比增长42.11%,远高于对公贷款8.83%的同比增速。全面拥抱绿色资产有望进一步拔高公司成长性。

  三张名片引领,打造轻型银行

  公司积极把握双碳发展、共同富裕、直接融资等国家战略,持续赋能“绿色银行、财富银行、投资银行”三张金色名片。同时轻型化转型卓有成效,资本耗用持续降低。业绩释放有助于提升内生性资本补充能力,近年来公司核心一级资本率稳中向上,22Q1末达9.81%,为近十年来最高水平。公司500亿元可转债已经进入转股期,完成转股有望进一步夯实资本实力,助力资产扩张,提升盈利水平。当前兴业银行PB(MRQ)处于近十年后1%分位,为历史绝对低位。我们维持公司2022年1倍目标PB,对应目标价32.03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信贷需求不足,信用风险波动,增持计划的不确定性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