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全球LED龙头,加速扩张化合物半导体业务版图
内容摘要
  全球LED龙头,大力发展化合物半导体业务:三安光电成立时以LED芯片业务为核心发展方向,20余年来公司不断积累技术能力和研发实力,全产业链布局并持续扩张产能,在全球LED产业价值链优势地位稳固。为开拓新的市场,公司积极调整战略定位,打造一站式的半导体化合物平台型公司。2014年,三安光电设立三安集成电路有限公司,正式切入电力电子、射频和光通讯应用领域。集成电路板块业务发展快速,产品已经在5G网络、移动终端、新能源、光通信等诸多新兴应用中大批量交付和应用,在职员工数量从2018年的800人增长到目前的5000多人,公司营收2016年仅1700多万元,2021年已实现营收22.31亿元,未来随着泉州三安砷化镓、滤波器以及先进封装产线、湖南碳化硅全产业链产线的相继投产,产能逐步释放,公司营收规模有望持续扩大,加速公司向化合物半导体高端领域转型。

  新能源领域需求旺盛,碳化硅行业处快速增长前夕:碳化硅物理特性优良,耐高温、高压、高频,是高压平台下功率器件的首要选择。在高续航和快充的市场需求下,新能源汽车由400V向800V架构升级趋势已成大局,以碳化硅为材料的功率器件优势明显,未来随着电池、器件成本的降低,经济型电动车也有望搭载高压方案。据CASA预测,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中SiC功率半导体市场预计将以38%的年复合增长率增长。合理假设2025年碳化硅器件渗透率30%,年均价格降幅10%,碳化硅功率器件仅在全球新能源车主驱领域市场空间预计可达181.97亿元。

  国内光伏发电市场持续维持高景气度,据国家能源局数据,2021年我国光伏发电量为325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5.1%,占总发电量比重3.9%,截至2021年我国光伏市场新增装机54.88GW,累计装机量为306GW,我国光伏累计装机量连续六年居全球首位。碳化硅功率器件可提高光伏逆变器发电效率,提高光伏逆变器使用寿命,可减小逆变器的体积和重量。新能源领域需求旺盛,打开碳化硅市场,行业处于快速增长前夕。

  公司客户推进顺利,加大投资大幅扩充产能:2021年报披露,公司碳化硅二极管在2021年新开拓送样客户超过500家,出货客户超过200家,超过60种产品已进入量产阶段,光伏逆变器阳光电源、古瑞瓦特、固德威、科士达等国内前20大客户均已进入;碳化硅MOSFET工业级产品已送样客户验证,车规级产品正配合多家车企做流片设计及测试,车规级与新能源汽车重点客户的合作已经取得重大突破,公司的砷化镓射频出货产品全面覆盖2G-5G手机PA、WIFI等应用领域,客户累计近100家,公司的滤波器SAW和TC-SAW产品已开拓客户41家,其中17家为国内手机和通信模块主要客户,已成功进入国内手机ODM企业及国内外智能手机的供应链。公司产能将大幅扩张,湖南三安,砷化镓射频产能将扩充到3万片/月,滤波器将扩充到500KK/月产能,电力电子碳化硅配套产能扩充到3万片/月、硅基氮化镓产能扩充到0.4万片/月,光技术产能扩充到2600片/月,随着产能不断释放,经营业绩有望持续改善。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22年~2024年收入分别为159.6亿元、221.21亿元、275.41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1.27亿元、34.2亿元、42.8亿元,维持“买入-A”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市场开拓状况不及预期;公司产能扩张不及预期;公司产品进展不及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