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事件点评:大股东增持显信心,转型&转债前景可期
内容摘要
  事件:7月26日晚间,兴业银行发布公告,第一大股东福建省财政厅于2022年7月26日增持本公司股份1120.02万股,增持金额约2亿元。且福建省财政厅计划自7月26日起6个月内,累计增持本公司股份金额5-10亿元,以上金额含本次已增持金额。

  第一大股东增持,彰显对兴业银行发展信心。截至22年7月26日,福建省财政厅增持后,持有兴业银行股份占总股本比重从18.85%升至18.9%。考虑到后续仍将增持3-8亿元,若以7月26日收盘价和总股本数计算,未来6个月内有0.08%-0.22%的增持空间。此次增持是1-2月业务条线骨干成员自主买入公司股票后的股东层面的增持,彰显了自下而上对兴业银行的坚定发展信心,有利于提振估值,当前兴业银行PB估值处于上市以来较低水平。

  “商行+投行”战略纵深推进,“三张名片”打造发展新图景。兴业银行作为国内“商行+投行”战略转型的先行者,随着商投联动成效的逐渐释放和收益兑现,有望一定程度熨平经济下行周期业绩的波动。

  “三张名片”孕育可持续增长力,助推客户和业务结构升级。绿色金融方面,截至21年末,绿色金融融资余额达1.4万亿元,符合人行口径的绿色金融贷款超4500亿元,已经与对公房地产贷款余额差距较小,绿色银行的资产构建正在扎实推进。财富银行方面,在22Q1资本市场波动较大的背景下,兴业银行仍实现净手续费收入同比增速环比提升5.6pct;此外,21年末获批私人银行部、22年7月兴银理财成为第二家管理规模破2万亿元的股份行理财子公司,均将助推财富银行的构建,其作为未来资金主渠道的功能趋于完善。

  500亿元可转债已进入转股期,业绩增长动力十足。兴业银行500亿元可转债已于22年6月30日开始进入转股期。截至22Q1,兴业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较监管要求高出156BP,考虑到22年以来积极的信贷投放以及转型带来的广阔增长空间,仍有较强资本补充需求。截至7月27日,兴业银行收盘价距离可转债强赎价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后续有望通过良好的业绩增长促进转股的达成。

  投资建议:转型扎实推进,大股东增持彰显发展信心

  兴业银行年内已实现业务骨干和大股东两次主动增持,体现了自下而上对于公司发展的强劲信心;战略转型深入推进,成效逐渐释放,可持续发展能力值得期待;可转债进入转股期,转股诉求与良好的基本面有望形成良性互动。预计22-24年EPS分别为4.65元、5.47元和6.46元,2022年7月27日收盘价对应0.6倍22年PB,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增速下行;疫情风险频发;信用风险暴露。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