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紧抓多重替代机遇,EDA龙头指九天
内容摘要
  聚焦IC设计,扛旗国产EDA。华大九天聚焦于EDA工具的开发、销售及相关服务业务。公司部分产品和技术已达国际领先水平,目前在模拟电路设计和平板显示电路设计领域已经实现了对设计全流程工具的覆盖,在数字电路设计EDA领域方面也在不断提升全流程工具的覆盖率,相关产品与服务已广泛获得客户认可。

  内外积极因素共振,我们认为华大九天国产替代有四大机遇:1)断供可能性成为需求侧风险考量,国产优势渐显;2)细分突破市场,高质量收并购或成破局关键;3)教育市场抢占高地,深入布局未来;4)扬长避短,部分场景存在弯道超车机会。

  中长期来看,EDA软件国产化水平约为35%,华大九天作为龙头有望率先受益。本文对EDA市占率进行更为精确的计算,从结果可以看出,模拟IC与数字IC市场存在一定差异,按照IC类型来看,我国EDA软件国产化在模拟IC推进较快;同时功能方面,我们测算版图设计与布局布线相关软件在国产化进展中有望率先取得成效。最终综合各方面数据的计算与交叉验证,本文预测到2030年我国EDA软件市场规模约超过200亿,其中国产化率大约为35%左右。考虑到华大九天在EDA领域市场份额稳居本土EDA企业首位,份额占比保持在50%以上,或将率先受益。

  公司工艺覆盖绝大部分要求,短期内部分场景存在弯道超车机会。公司的模拟电路设计全流程EDA工具系统中,全部工具均可支持28nm及以上的量产工艺制程。对于数字芯片,公司既有的数字电路设计EDA工具中多数能够满足目前最先进的5nm量产工艺制程。目前我国EDA产品在模拟IC设计领域的流程覆盖程度较数字IC更为完善,尽管从整体规模来看,模拟IC稍小,但一部分分立器件的设计过程与模拟IC有一定相似性,其中部分应用场景在短期内拥有较高景气度,或成为国产EDA弯道超车的绝佳机遇。

  盈利预测与估值。我们预计2022-2024年公司营收分别为7.54/9.84/12.87亿,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89/2.57/3.50亿,对应EPS分别为0.35/0.47/0.64元。给予公司2022年145-160x目标P/E,目标价50.43~55.65元。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技术研发未形成有效市场转化;核心技术竞争力降低;产品迭代不成功;扩张过程导致利润率下降。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