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2年中报业绩点评:火电Q2依然承压,风光业绩兑现节奏不断加快
内容摘要
  当前煤价依然承压,煤炭长协比例提升将加速火电复苏,同时近期市场煤也有松动迹象。2022年上半年,公司共采购煤炭8821万吨,原煤采购综合价为840.27元/吨,同比上涨41.20%;境内火电厂售电单位燃料成本为376.70元/兆瓦时,同比上涨50.49%,煤价依然维持在较高水平。后续来看:一方面煤炭长协换改签工作已在不断推进,长协比例有望提升;另一方面,近期秦港动力煤煤价也出现松动,“长协”+“市场”的双重改善有望带动公司综合用煤成本中枢不断下移,三季度火电板块或将迎来修复行情。

  可再生能源上半年盈利39.54亿,风光推进步伐较去年明显加快。22年上半年公司风电业务实现利润34.25亿元,同比增长20%;光伏业务实现利润5.29亿元,同比增长43%,风光业绩的兑现速度不断加快。2022H1公司新增可再生能源装机3.15GW,已经接近去年全年3.2GW的新增水平。截至2022H1,公司风电装机容量为12.481GW(含海上风电3.161GW),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为4.48GW,水电装机容量为0.37GW,天然气发电装机容量为12.24GW,生物质能源装机容量为0.16GW,低碳清洁能源装机容量占比提升至24.33%。

  投资建议:由于上半年印尼煤出口禁令、俄乌冲突、国际煤价倒挂等一系列黑天鹅事件不断持续,导致当前煤电博弈仍然难解难分,为审慎起见,我们下调公司22-24年利润预测至34.4/107.9/118.6亿元(前值为85.5/121.5/203.0亿元)。估值方面:对公司采用分部估值法,由于火电行业情绪依然偏弱,参考火电历史估值中枢,在较悲观时期我们给予火电部分0.5倍PB,对应火电部分市值213亿;新能源部分参照可比公司2022年Wind一致性预期PE均值为20x,对应新能源板块市值为1247亿。预计2022年公司市值为1460亿,较当前市值1064亿有37%上浮空间,目标价9.3元,维持“强推”评级。

  风险提示:煤价难以回落、电力市场化改革不及预期、电价上升不及预期、风光推进不及预期等。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