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用事业行业周报(2022年第31周):强化城市电网、燃气建设,动力电池回收景气高
内容摘要
  行情回顾:7月25日-7月29日,电力、环保、水务板块分别下跌1.20%、1.12%、2.61%,燃气板块上涨3.81%,同期沪深300指数下跌1.61%。

  智慧电网助力分布式新能源消纳,燃气管网改造带来新增长:近日,住建部、国家发改委联合印发《“十四五”全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规划》。《规划》提出的智慧电网建设有望全面提升城市电力系统调节能力和灵活性,降低分布式电源对于电网稳定性的冲击,提高电网对于新能源消纳能力,有望加速城市公共建筑等领域分布式光伏发展。发展能源互联网,探索虚拟电厂发展模式,将城市分布式电源聚合,提高能源综合利用效率,同时探索分布式电源的盈利模式,提高经济性,增强运营商的投资意愿,支撑城市电力系统清洁低碳转型。《规划》提出对老旧燃气管道更新改造,有助解决当前频发的城市燃气安全问题,加速城市燃气管网的建设进一步提高城市燃气的渗透率。城燃公司有望受益于本轮的城市燃气管网更新改造,燃气供应范围与供应效率进一步提高,围绕燃气延伸服务有望在传统供气业务之外,打开新的业绩增长点。

  小荷才露尖尖角,动力电池回收不断升温:随着新能源汽车的不断增长,废旧动力电池回收处置需求日益增加。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由2014年的约22万辆,提升至2022年6月的1001万辆,占汽车总保有量比重由0.14%提升至3.23%,仍具有较大的成长空间;EVTank预计2026年中国理论废旧锂离子电池回收量将达到231.2万吨,市场规模或将达到943.2亿元;动力电池回收中的高价金属包括钴、锂、镍、锰等,行业发展受金属价格波动影响明显。

  投资建议:城市智慧电网建设,将提高电网对分布式新能源发电的消纳能力;虚拟电厂模式有望提高城市分布式电源的综合利用效率;燃气管网更新改造将进一步提高燃气普及率,同时有望提升燃气运营商的运营效率,燃气延伸服务或将打开新的业绩增长点。水电板块推荐长江电力、黔源电力,谨慎推荐国投电力、华能水电;火电板块推荐申能股份、福能股份;核电板块推荐中国核电,谨慎推荐中国广核;风光运营板块推荐三峡能源,谨慎推荐龙源电力。动力电池回收行业前景广阔,部分环保企业依靠自身资源禀赋加快行业布局,谨慎推荐旺能环境。

  风险提示:需求下滑;价格降低;成本上升;降水量减少;地方财政压力;政策推进滞后。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