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建材周观点:“保交楼”继续催化竣工,光伏建材风口提速
内容摘要
  核心观点: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及“保交楼”“稳民生”,有望催化竣工落地,玻璃、建筑胶、涂料、管材、石膏板、五金等竣工品种率先受益;“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方向不变,继续利好【伟星新材】;美国firstsolar提出扩产规划,有望催化碲化镉、TCO玻璃的市场空间、增强光伏建材产业链信心,重点关注【金晶科技】【洛阳玻璃】。

  推荐组合:伟星新材、硅宝科技、旗滨集团、苏博特、洛阳玻璃、中材科技、中复神鹰、东方雨虹、北新建材、兔宝宝、科顺股份、鸿路钢构、长海股份、中国电建

  (1)基建链:水泥、沥青的数据改善均指向基建回暖。沥青装置开工率已连续7周回暖,较6周前+13.5pct,一般可用于反映道路、城市市政等工程开工情况,当前时点同比转降为增0.5pct。6月单月基建投资增速同比+8.2%,1-6月累计+7.1%。重视基建由预期向基本面过渡,水泥+减水剂+建筑+防水+管道是我们重点推荐的子方向。①水泥下游一般地产、基建、农村各占1/3,近两年农村比例下降,地产与基建占比提升。近期,长三角水泥库存连续7周回落至65.7%,华东、华南出货有所改善。一方面,7月底到8月初是淡季转旺季的节点,重点关注销量、价格的季节性变化,另一方面关注基建加快落地,对水泥需求的环比拉升,重点标的【华新水泥】【上峰水泥】【海螺水泥】,关注【青松建化】。②减水剂龙头【苏博特】,看好市占率提升、新材料扩品,3季度有望受益稳增长发力、需求改善。③建筑建议重视业绩兑现,区域角度关注【山东路桥】【安徽建工】,持续性角度重点推荐【鸿路钢构】【中国电建】。

  (2)地产链:我们认为竣工需求有望加快兑现,从停到开,边际变化更重要。此外,30大中城市商品房成交面积增速环比继续改善,去年下半年基数偏低,往后同比压力继续缓解,消费建材受益地产数据改善。我们建议重视2个方向:①二手房/新房均受益的C+小b,②加快竣工交付。消费建材重点标的:双龙头组合【伟星新材】【东方雨虹】,弹性组合【北新建材】【坚朗五金】【科顺股份】【兔宝宝】。竣工链同步推荐【旗滨集团】+【硅宝科技】,玻璃行业底部期待一次V形回暖,建筑胶龙头受益外需改善、份额提升、成本下降、工业胶高增。

  (3)继续推荐硅宝科技:短期看好Q3毛利弹性,长期“万能胶”空间打开、下游全面开花。建筑胶(竣工链有望加快回补、市占率提升),光伏胶、动力电池胶(合作客户增加、提高单一客户渗透率),硅碳负极(加快建设),以及上游有机硅DMC单体降价,毛利率受益。

  (4)新建材:美国firstsolar提出扩产规划,有望催化碲化镉、TCO玻璃的市场空间、增强光伏建材产业链信心,重点关注【金晶科技】,推荐【洛阳玻璃】。光伏玻璃7月新单降价,3.2mm原片主流订单20元/平,环比跌幅4.76%,同比涨幅33.33%。工业胶、碳纤维高景气延续,中硼硅药玻需求趋势向上,政策推动减隔震空间打开,节能门窗与汽车轻量化材料、薄膜电池辅材空间广阔。

  (5)碳纤维&玻纤:碳纤维方面,Vestas核心专利到期,国产叶片、碳纤维环节均有望受益,叶片大梁部位需使用碳纤维以起到减重及提升叶片刚性的作用,使用部位主要是海风叶片主梁,受益标的【中复神鹰】【中材科技】。玻纤方面,6月出口增速回落明显,Q2业绩预计领先建材板块,锚定宏观变化,经济复苏“伴侣”,重点标的包括【中材科技】【中国巨石】【长海股份】。

  本周行业重点变化(0725-0729):①中央政治局会议:因城施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保交楼、稳民生。②26日上海有6宗宅地成功出让,共计成交超108亿元,嘉定区5宗地块平均溢价率高达9.7%。③酒泉市批复了第二批风电、光伏项目指标分配方案,其中沙洲能源、中国电建、浙能集团、中石油均获得30万千瓦及以上的规模。④周内玻璃冷修2条产线。⑤美国FirstSolar正在俄亥俄州西北部建设其第三家美国工厂,将其年总产能扩大到6GW,新工厂预计将在明年前六个月投产。⑥全球首款钙钛矿商用组件α成功交付。⑦华铁应急、东宏股份、江河集团发布2022年中报。

  风险提示:基建项目落地不及预期;地产政策放松不及预期;疫情的负面影响。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