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深耕高压SVG,储能领域扬帆起航
内容摘要
  高压SVG领先企业,储能领域扬帆起航

  公司业务主要包括电机驱动与节能控制、电能质量治理、轨道交通高端装备、煤矿防爆和智能控制装备、智慧储能装备五大业务板块。广泛应用于电力、煤炭、水泥等领域,还可以为客户量身打造系统节能、智能控制、解决电能质量问题等方面的产品及解决方案。目前,公司高压动态无功补偿装置(SVG)与高压变频器产品市场份额均在国内排名前列。公司储能系统高压级联PCS技术于2021年开始投放市场,储能领域将成为公司未来盈利增长点。

  2022Q1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5亿元,同增14.62%,归母净利润1723.86万元,同降13.16%。2022年一季度受疫情与原材料价格变动影响,业绩下降,利润空间有所压缩,4月份原材料价格逐渐恢复、疫情影响逐渐化解。展望全年,随着原材料成本进一步下降,公司的盈利能力有望进一步改善。

  “双碳”政策助力公司SVG发展,变频器稳健增长

  SVG:高压动态无功补偿装置属于电能质量治理装备,由于SVG在光伏高压、低压并网方面应用较多,今年新能源SVG市场广阔。公司目前高压SVG出货占比最高,订单呈现单台容量增大、分布式小容量渗透率提高等趋势。我们看好SVG在新能源行业的应用前景,未来新能源领域SVG的出货将进一步提升。

  变频器:2021年受大宗商品涨价带来传统行业需求向好,大功率电机逐渐采用国产高压变频器,公司变频器业务增长较快。从市场应用来看,很多大功率电机逐步开始采用国产的高压变频器,除了新增的市场需求,存量高压变频器也开始升级换代的过程。考虑到新增市场需求和老版高压变频器升级两方面因素,预计未来五年内变频器市场将保持10%以上的增速。

  高压级联PCS技术储备丰富,储能领域有望成为发展新动力

  公司具备储能系统高压级联PCS技术储备,其对应的直挂式储能系统能够实现直接连接10kV电网甚至35kV电网。由于不通过变压器并网,且采用较低的载波频率并实现很高的波形质量,所以这种系统的整机效率将显著高于现有的“低压储能+变压器”并网的架构。同时采用级联多电平的技术,在使用同样型号IGBT的情况下,10kV单机功率可以达到15MW以上,非常适合大容量储能的应用场合,在储能功率越大的应用场合下性价比越高,性能优势越突出。目前产品已经于2021年投向市场。同时由于公司储能客户与现有SVG业务具有一定重合,公司市场拓展较快。随着今年储能行业招标量大幅提升,我们预计公司今年储能领域业务有望快速放量。

  盈利预测

  我们看好公司在SVG和储能领域的业务快速放量,预测公司2022-2024年收入分别为11.43、15.38、21.06亿元,EPS分别为1.04、1.45、1.88元,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43.4、31.1、23.9倍,首次覆盖,给予“推荐”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

  原材料价格波动与供给风险、储能行业竞争过于激烈、产品不适应市场需求的风险等。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