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养殖业步入上行周期,主力产品销量有望重回快车道
内容摘要
  养殖规模化助力动保行业扩容,出台新政利好动物疫苗龙头企业

  近年来由于养殖门槛的提高,以及非瘟疫情的爆发,散养户逐渐退出养殖业,规模养殖快速集中。前20强企业2021年出栏生猪13,635万头,同比增长75%。相较于散养户,规模养殖户更加注重动物疫病的防控,防疫支出更高。今年5月以来生猪养殖行业重新步入盈利周期,猪用疫苗行业景气度改善,国内猪用疫苗市场空间有望持续扩容。

  从政策层面看,2020年5月,农业部发布《兽药生产质量管理规范(2020年修订)》(即“新版兽药GMP”),行业系统性升级加速;2020年11月,农业农村部发布《关于深入推进动物疫病强制免疫补助政策实施机制改革的通知》,随着“先补后打”政策的逐步落实,市场苗有望步入快速发展期。无论是行业系统性升级加速,还是市场苗快速增长,均利好动物疫苗行业龙头企业。

  圆环产品持续发力,大单品前景值得期待

  2010年9月,公司成功研发上市国内第一个全病毒猪圆环病毒2型灭活疫苗(SH株),打破进口圆环疫苗垄断市场的格局。2017-2019年,公司研发的猪圆环病毒2型基因工程亚单位疫苗(大肠杆菌源)、猪支二联灭活疫苗(SH株+HN0613株)、猪圆副二联灭活疫苗(SH株+4型JS株+5型ZJ株)陆续上市,圆环疫苗竞争力不断提升,2020年公司猪圆环病毒疫苗批签发数据同比增长259%,2021年同比增长38%。

  2022年受下游养殖业景气度影响,公司猪圆环病毒疫苗销量有所回落,1H2022批签发同比减少57.6%,随着生猪养殖行业景气度回升,公司猪圆环病毒疫苗销量有望重新步入快车道。

  2018年公司与中牧实业、中信农业共同出资成立中普生物制药有限公司,间接获得口蹄疫疫苗生产资质;此外,公司继续推动与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兽医研究所合作开发的猪口蹄疫(O型、A型)基因工程亚单位疫苗项目。2019年10月,公司完成对南京梅里亚动物保健有限公司的全资收购,并更名为普莱柯(南京)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取得了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H5+H7)三价灭活疫苗的生产资质,公司将利用新一代基因工程疫苗技术,实现高致病性禽流感(H5+H7)疫苗由全病毒疫苗到基因工程疫苗的升级换代。

  积极参与非瘟亚单位疫苗攻关,非瘟疫苗商业化或可催生百亿市场非洲猪瘟病毒拥有近200个蛋白,结构复杂,且非洲猪瘟病毒具有多血清型、免疫抑制、免疫耐受和抗体依赖增强作用(ADE)严重的特点,目前安全有效的非洲猪瘟疫苗一直未能研究成功。自非瘟疫情暴发以来,公司积极响应,在第一时间组织约80人的研发团队进行非洲猪瘟亚单位疫苗的联合科研攻关,公司与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兽医研究所开展技术合作,目前正按照农业农村部对非洲猪瘟亚单位疫苗的应急评价资料要求和疫苗免疫效力指导原则完善相关实验研究。根据我们测算,非瘟疫苗若商业化应用,有望催生百亿元大单品市场,猪苗空间将显著扩容,公司也将充分受益,我们将密切跟踪非瘟疫苗进展。

  投资建议

  公司是我国兽用疫苗行业龙头企业,政策上将充分受益疫苗行业系统性升级和市场苗快速发展,从行业趋势看,将受益于2022-2024猪用疫苗景气度快速提升。我们预计2022-2024年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1.09亿元、13.79亿元、16.82亿元,同比增长1.0%、24.3%、22.0%,对应归母净利润2.32亿元、3.08亿元、3.98亿元,同比增速为-5.1%、32.8%、29.5%,对应EPS分别为0.72元、0.96元、1.24元。我们给予公司2023年35倍PE,合理估值33.6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疫苗政策变化;动物疫病;产品研发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