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净利稳增,纵深布局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于8月1日发布2022年半年报,1-6月份实现营业收入、归母净利以及扣除股权激励归母净利100.52、2.77以及3.2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6%、0.54%以及17.13%。公司Q2实现营业收入、归母净利以及扣除股权激励归母净利45.1、1.43以及1.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14%、0.33%以及26.8%,环比分别增长-18.48%、6.3%以及26.15%。

  同时,公司公告拟发行可转债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5.8亿元,募集资金净额拟投资于山东立中新能源锂电新材料项目(一期)、墨西哥立中年产360万只超轻量化铝合金车轮项目以及免热处理、高导热、高导电材料研发中心项目。

  点评:

  诸多有利因素对冲,H1收入净利双增。在宏观经济形势以及外围市场的不利因素影响下,公司克服了外界压力,保持了收入和利润的双增长,实现营业收入、归母净利以及扣除股权激励归母净利100.52、2.77以及3.2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6%、0.54%以及17.13%。二季度下游汽车产业链的疫情防控停产对公司铸造铝合金和铝合金车轮产品销量产生了一定影响,但功能中间合金业务因应用行业比较分散,因此影响较小。盈利方面,因功能中间合金业务板块的高端晶粒细化剂、航空航天级特种中间合金等高端产品销量的逐步提升;铝合金车轮板块的产品材料成本和海运费联动等报价模式的调整、车轮出口业务的稳定发展、内外铝价正挂以及美元升值等诸多有利因素,有效的对冲了疫情对公司业绩的影响,使得公司第二季度利润环比增长。公司Q2实现营业收入、归母净利以及扣除股权激励归母净利45.1、1.43以及1.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14%、0.33%以及26.8%,环比分别增长-18.48%、6.3%以及26.15%。

  拟发行可转债,产业纵深布局。公司公告拟发行可转债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5.8亿元,募集资金净额拟投资于山东立中新能源锂电新材料项目(一期)、墨西哥立中年产360万只超轻量化铝合金车轮项目以及免热处理、高导热、高导电材料研发中心项目。公司山东新能源锂电新材料项目(一期)总投资金额7.63亿元,拟投入募资金额5亿元,建设期为2年,据公司保守测算税后内部收益率为32.34%,税后投资回收期(含建设期)为5.14年,达产后净利润为3.29亿元/年,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备案并取得了环评批复,土地不动产权证尚在办理中。公司墨西哥铝合金车轮项目总投资金额11.56亿元,拟投入募资金额6亿元,建设期2年,据公司保守测算税后内部收益率为12.88%,税后投资回收期(含建设期)为9.97年,达产后净利润为1.49亿元/年,目前该项目已取得项目用地土地使用权证以及墨西哥当地项目建设所需相关审批文件。公司免热处理等材料研发中心项目建成后将以铝合金铸造工艺为基础,推动免热铝合金、高硅铝弥散复合新材料、高导热及高导电铝合金技术的不断创新,打破国外在该领域的产品垄断和技术封锁,实现新型铝合金材料的国产化,为公司业务的进一步发展提供新的突破口。

  本次可转债募集资金均用于公司主营业务,伴随募集资金的投入及投资项目的建成达产,有利于公司完善产业链条,在立足现有业务的基础上实现公司产业纵深布局,降低财务费用,提高公司主营业务盈利能力,提升公司可持续发展能力。

  免热将成亮点,市场空间广阔。免热处理合金需求爆发或将成为公司最大亮点;公司又为国内铸造、铝合金轮毂和中间合金龙头,三大业务将继续稳步放量;新能源锂电项目也将快速推进。公司业务将充分受益汽车轻量化和一体压铸成型对铝需求爆发带来的红利。公司已于2020年申请了免热处理合金材料专利,打破了国外在该领域的产品垄断和技术封锁,并逐步实现了该材料的市场化应用,同时价格较国外产品低15%-20%。公司当前已与文灿股份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拥有广泛且稳定的新能源汽车客户市场基础,目前直接为蔚来、理想、小鹏等多家新能源车企提供部分产品及配套服务,并完成了某国际头部新能源车企的工厂认证,为公司免热处理合金材料的产品推广奠定基础。免热处理合金市场空间巨大,我们预计在全球新能源车产量达3000万辆(对应渗透率约43%)时,预计乘用车(新能源+燃油)免热合金悲观/中性/乐观假设下市场空间约为1593/5030/5372亿元,市场空间巨大,汽车降本增效需求将带动行业迎来爆发期。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

  我们预计2022-2024年摊薄每股收益分别为1.05元、2.30元、3.05元,对应当前股价的PE分别为37.0x、16.8x、12.7x。

  考虑公司原有业务稳定增长,免热处理合金受益下游降本增效需求,预计迎来爆发期,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因素:新能源汽车产量及需求不及预期,一体压铸成型渗透率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加速上涨抑制终端需求。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