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扁线行业动态报告:扁线赛道马力全开,800V搏新增量
内容摘要
  扁线可对整体驱动架构进行升级。

  扁线电机指电机定子采用扁线绕组替代原先的圆线绕组,同时根据扁线绕组的特殊结构配备独特的定转子结构优化、冷却方案优化与控制优化等技术的总称。其中,扁线可根据电磁线的横截面形状进行分类,目前,在新能车领域主要使用的是漆包线和绕包线。

  扁线使用存在壁垒。可体现在铜线和绝缘层两个方面进行讨论。1)铜线:

  维持高一致性和高精确度是核心要素,同时需提升铜线弹性以增加其柔性。2)绝缘层:第一,受制于扁线自身结构-90度R角的存在,涂覆过程中涂覆漆易受重力影响超中间扩散,导致R角区涂覆层变薄,使得一致性受损。第二,800V高电压平台对绝缘层的抗电压击穿性能提出更高的要求,体现为绝缘层厚度需提升以及其配方方案需进行相应调整,以求更好适配高电压平台。

  替代需求明晰,未来驱动首选。当前,扁线电机替换需求明晰,是未来驱动电机的首选方案,较圆线电机具备更高空间利用率、更高功率密度、更高的NVH性能以及更强的热传导性能和散热性能等优势。受益于此,扁线需求持续扩充,赛道增量空间广阔。经由我们预测,到2025年,在乐观情景下,全球扁线需求量将达34.45万吨,21-25年四年CAGR为87.02%;在中性情景下,全球扁线需求量将达19.14万吨,21-25年四年CAGR为61.39%,增量空间广阔。

  投资建议:扁线优质赛道上,我们重点推荐标的分别为精达股份、长城科技以及金杯电工。1)精达股份:我们预测2022-2024年,公司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6、8.38、9.98亿元,同比增速20.2%、26.9%、19.1%,当前现价对应PE分别为19、15、13倍,考虑公司是特斯拉独供,未来增量明显,维持”推荐“评级。2)长城科技:我们预测2022-2024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76、5.88、7.08亿元,同比增速39.5%、23.5%、20.4%,当前现价对应PE分别为16、13、11倍,考虑到公司是比亚迪第一大供应商,现有产能虽未充分覆盖在手订单,但后续随着扩产项目的达成以及产能的有序释放,未来增量明显,维持“推荐”评级。3)金杯电工:我们预测2022-2024年,公司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98、7.71、9.61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80.4%、29.0%、24.6%,当前现价对应PE分别为11、8、7倍,考虑到公司将受益于800V平台的推进、下游客户订单需求充足以及产能的稳步释放,未来增量空间明晰,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行业竞争加剧的风险;产能扩张不及预期的风险;下游需求不及预期的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