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汽车和汽车零部件行业周报:科技巨头造车驶入快车道,行业景气度进一步上行
内容摘要
  参考智能手机的发展历程,电动智能化趋势下,汽车市场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升。过去十年,伴随着全球数字化趋势以及硬件计算能力的上升,消费电子市场迎来了以智能手机为核心的创新周期。通过十年的整合,手机最终只剩下5-6家主要厂商,三星、华为、苹果、小米、OPPO等行业头部公司地位逐渐稳固。

  据2021年IDC数据,头部三家手机公司占据了全球超50%的手机出货量市场份额。参考智能手机的发展历程,电动智能化趋势下,汽车市场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升。从全球汽车市场份额来看,2021年,丰田、大众、现代-起亚的全球市场份额为30.8%,头部车企竞争激烈。

  科技企业入局,汽车行业或将加速进入类消费电子时代。随着汽车开发从传统的“硬件定义”转为“软件定义”,汽车的智能化能力已成为车厂比拼的关键因素。科技企业加速入局,不同公司选择的路径各不相同。其中,百度和小米选择亲自下场造车,华为将自己定义为零部件供应商,苹果旗下代号为“泰坦”的造车项目陆续推进,汽车行业或将加速进入类消费电子时代,未来格局有望重塑。

  中性及乐观假设下,预计今年行业增速约2.8-7%。中性及乐观假设下7月同比预计+0.43%~+7.00%。从交强险上险量数据来看,7月第3周(7.18-24)国内乘用车上牌42.27万辆,同比+13.3%/环比+11.7%,7月前三周累计销量114.14万辆,同比+5.6%。新能源乘用车销量10.46万辆,同比+118.7%/环比+10.5%;新能源渗透率24.8%;7月新能源车累计销量28.64万辆,同比+99.4%。燃油车销量31.81万辆,同比-2.2%/环比+12.0%。

  投资建议:2022年是行业重要拐点之年。中性假设下汽车行业将在下半年迎来复苏期,新一轮汽车周期【智能化】为核心,建议超配【线控底盘】龙头公司中鼎股份、亚太股份和拓普集团,建议关注产业链相关公司保隆科技和伯特利。

  智能化有望接力电动化成为行业资本开支的主要方向,智能座舱有望在EE架构迭代及高算力芯片量产下,开始进入类似消费电子一样的快速迭代,【座舱电子】赛道推荐【域控制器】核心公司德赛西威和经纬恒润,建议关注均胜电子和华阳集团,推荐【座舱人机多模交互】的华安鑫创、上声电子和科博达,以及【传统内外饰智能化升级】的星宇股份、福耀玻璃和继峰股份。

  风险提示:疫情导致的经营风险与市场风险;上游原材料成本涨价超预期风险;政策风险;技术开发进程不及预期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