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非银行金融行业周报:券商分类评级暂未统一公布,特定养老储蓄试点开启
内容摘要
  市场回顾:本周主要指数表现下跌,沪深300跌1.61%,上证综指跌0.51%,创业板指数跌2.44%。沪深两市A股日均成交额9175.72亿元,较上周减少6.97%,两融余额16320.22亿元,较上周升0.32%。

  证券:本周券商指数下跌1.13%,跑赢大盘0.48pct。重点标的表现:国君+0.28%、东方-0.35%、华泰-0.53%、中信-1.41%、兴业-1.82%、国联-2.73%、广发-2.81%、中金-2.82%、东财-3.68%。据财联社,今年证券公司分类结果将由监管机构向各家券商逐一通知,可能不再以挂网方式统一公布。整理公开信息,东财证券可能评级上升至AA级评级。我们注意到东财证券2021年未受到公开监管处罚。公司持续重视合规风控,2021年中集团组织结构调整上,将合规总监加入高管序列、新设内控合规部;董事会同期审议通过《东方财富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合规管理制度》。业务规模持续扩大,加分项较多,监管排名受益提升。东财证券此次获得AA级监管评级,有助于场外期权交易商资质申请、降低融资成本。我们注意到东方财富APP在理财板块开始上线一些鲨鱼鳍等类保本收益凭证。东财证券近年以来发力高净值及机构客户服务,若获得场外期权交易商资质,有助于为客户提供更全面的业务服务。本周海通证券与国泰君安证券均进行了组织架构调整,两大券商均将衍生品部门从原自营部门中独立提级为一级部门。我们注意到一级交易商中,中信证券、中金公司、华泰证券、中信建投均将衍生品交易部门单独设为一级部门。主要原因或是当前衍生品业务主要基于客需进行服务,业务驱动来自规模而非收益率。衍生品业务规模虽因监管比例限制与净资产规模挂钩,但不会明显占用资金。但是自营投资往往以收益率作为主要考核指标,两块业务经营管理逻辑存在一定差异。头部券商将衍生品部门独立出来有助于提升衍生品业务经营效率,提升风险控制能力。投资方面,券商板块推荐顺序为:国联证券、广发证券、东方财富、中信证券、东方证券、华泰证券、中金公司、兴业证券。

  保险:本周保险指数-2.12%,跑输大盘0.51pct,个股普遍下跌,中国人寿-1.24%,中国人保-1.45%,新华保险-1.49%,中国平安-2.16%,中国太保-2.75%;港股中国太平0.00%,友邦保险-0.63%,中国财险-2.54%。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为2.76,整体波动不大。本周,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开展特定养老储蓄试点工作的通知》,启动特定养老储蓄试点,明确自2022年11月20日起,由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在合肥、广州、成都、西安和青岛五个城市开展特定养老储蓄试点。试点阶段,单家试点银行特定养老储蓄业务总规模限制在100亿元人民币以内,试点期限暂定一年。据介绍,特定养老储蓄产品包括整存整取、零存整取和整存零取三种类型,产品期限分为5年、10年、15年和20年四档,产品利率略高于大型银行五年期定期存款的挂牌利率,储户在单家试点银行特定养老储蓄产品存款本金上限为50万元。当前养老金融产品包括养老理财、养老基金、商业养老保险等,养老储蓄的试点将进一步丰富养老金融产品供给、满足投资者多样化的养老需求。而根据本周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在“2022青岛中国财富论坛”上表示,去年银保监会正式启动养老理财产品试点后,目前已有23.1万投资者累计认购养老理财超过600亿元,总体开局良好、进展顺利。下一步,将在充分总结评估基础上,研究适时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未来随着产品试点不断开展,我们预计试点范围和规模将逐步扩大。当前各家公司PEV估值为:0.55(平安)、0.65(国寿)、0.39(太保)、0.35(新华)。建议关注顺序为:中国人寿、中国平安、新华保险、中国财险H、中国太保。

  风险提示:“新冠肺炎”疫情状况和持续时间超预期、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创新改革节奏低于预期、利率较大波动。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