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2年半年报业绩点评:业绩多点开花,全年有望延续高增
内容摘要
  事件概述

  2022年7月31日,公司发布2022年半年度报告,上半年营收16.84亿元,同比增长127.97%;归母净利润0.91亿元,同比增长243.94%;扣非归母净利润0.78亿元,同比增长580.50%。2022年Q2实现营收11.50亿元,同比增长169.38%;归母净利润0.85亿元,同比增长23.61%。

  业务多点开花共促收入高增。2022年上半年,公司营收和利润端表现亮眼,主要受益于各业务板块收入均保持快速增长。公司为大型综合性检测机构,检测业务覆盖众多领域。在夯实食品、环境检测等传统领域基础上,不断向CRO/CDMO、医学检测、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碳达峰/碳中和、化妆品等新兴领域拓宽业务边际。其中,生命科学与健康环保板块,实现营收15.27亿元,同比增长149.60%;汽车及其他消费品板块实现营收0.96亿元,同比增长21.57%;安全保障板块,实现营收0.30亿元,同比增长28.02%;电子电气板块,实现营收0.27亿元,同比增长24.62%。

  精细化管理持续加强,费用管控能力逐步提升。公司持续深化内部精细化管理,22年H1期间费用率较同期减少13.83pct至18.10%,其中销售、管理、财务费用率分别为10.48%/7.38%/0.24%,同比-9.54pct/-4.57pct/+0.28pct,费用管控能力逐步提升。销售净利润率为5.45%,同比增长1.88pct。

  内生+并购双轮驱动,业务版图持续扩充。22年上半年,公司武汉与上海两个实验基地投入运营,有效扩充了华中及华东地区汽车、电子等综合性检测产能。同时,公司完成了对深圳米约和成都米约两家医疗计量公司及深圳通测检测的收购。上述收购丰富了公司在医疗器械计量校准和医疗器械检验领域的版图、有效填补公司在华南地区电子电气检测领域的空白的布局。此外,公司技术中心被认定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并成功中标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2022年本级食品安全承检机构;全资子公司北京谱尼科技,取得装备承制单位资格证书,对军工业务开展具有重大意义。

  定增项目落地,持续加码新业务。2022年2月,公司定增方案顺利通过,并于3月份正式落地,增发募资12.40亿元,主要用于山东总部大厦暨研发检测中心项目及谱尼西北总部大厦(西安)建设,定增项目将夯实公司传统业务检测能力,并通过建设新的新能源汽车、医学、医疗器械检验、医药CRO/CDMO等实验室,进一步加码新兴业务领域的拓展。

  投资建议

  维持“买入”评级。公司处于高速发展和扩张期,由于公司上半年业绩大幅增长,我们上调公司2022年业绩预期。随着CRO/CDMO、新能源汽车等新兴领域深入拓展,公司收入利润有望延续高增。预计公司2022-2024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08、4.05和5.29亿元,同比增速为39.6%、31.6%、30.8%,对应EPS分别为1.07、1.41和1.84元,当前股价对应P/E为40.67、30.91、23.63倍。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