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新股报告:聚焦千亿市场,高端医学设备龙头
内容摘要
  砥砺十年,核心产品剑指千亿市场。联影医疗成立于2011年,是国内高端医学影像设备龙头,已累计向市场推出70余款产品,包括MR、CT、XR、PET/CT、PET/MR、RT以及生命科学仪器,且多款为行业或者国内首款。公司产品排名均处于行业前列,获得终端客户的广泛认可,已入驻全国近900家三甲医院。公司营收增长迅速,盈利能力持续提升,2018-2021年,公司营收从20.35亿元增至72.54亿元,CAGR达52.76%,且2018-2021,公司毛利率水平稳固提升,同期,公司大力投入研发销售,累计超62亿元。

  高精尖医学影像诊疗设备国产龙头,致力于跻身世界一流。近年来,伴随医学影像设备产品核心技术被攻克、产品品质与口碑崛起,国产替代正加速进行。

  1)MR:3.0T及以上,公司排名第四,1.5T及以下公司排名第一,预计国内远期市场规模为366-563亿元;2)CT:64排以下CT市场中,公司排名第一,64排及以上,公司排名第四,预计国内远期市场规模为140-234亿元;3)XR:

  市场国产化率较高,公司主要产品为DR、C臂和乳腺机,处于行业前五,2018-2020年期间始终是公司的第三大收入贡献板块,3年CAGR达67.85%,未来将逐步向高端产品渗透;4)MI:市场仍处于发展初期,公司产品包括PET/CT和PET/MR,国内市场占有率均排名第一,且公司是国内唯一一家PET/MR设备生产厂商,2021年该业务实现收入10.4亿元,为公司第四大营收板块;5)RT是公司新兴布局的领域,营收处于迅速爬坡阶段,目前已实现多个关键技术壁垒的突破,且推出了行业首款一体化CT引导直线加速器。

  内生外延持续提升产品力,迈向全球化。1)未来5年持续加大研发布局,提升产品力及核心部件自研能力;2)加速产业链整合,提升上下游一体化生产能力,共主导3起收购事件,深圳联影数据、常州联影和上海新漫分别负责医疗信息化系统的开发与建设、MI重要部件(LYSO晶体)和常规影像设备上游部件的研发和生产;3)因地制宜,深度布局全球化,公司境外销售以中低端产品为主,高端机型亦已实现零装机的突破并呈现逐年加速增长的趋势,2019-2021年,公司境外收入CAGR为127.43%,2021年已达5.11亿元,占比7%。

  风险提示:1)产品研发不及预期:医学影像技术升级迭代较快;2)市场竞争激烈:面对国内其他医学影像设备厂商如万东医疗、东软医疗等的竞争;3)集采的政策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