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社会服务行业周报:离岛免税获持续支持,暑期旅游现供需两旺
内容摘要
  上周(2022.7.4-2022.7.8)行情回顾:上周沪指首日低开高走收涨,第二日高开低走大幅下探至第三日收跌,第四日低开微涨后窄幅震荡至第五日收涨。深指首日低开回升收涨,第二日大幅震荡至第三日收跌,第四日低开回升后窄幅震荡至第五日收涨。上证综指累计下跌0.93%,报收3,356.08。上周社会服务子板块及旅游零售板块中4个下跌,涨跌幅由高到低分别为:教育(-0.87%),专业服务(-0.99%),酒店餐饮(-3.29%),旅游零售(-5.84%),旅游及景区(-6.41%)。上周申万(2021)31个一级行业中11个上涨,涨幅最大的五名是农林牧渔、公用事业、电力设备、国防军工、钢铁,其中社会服务板块下跌2.81%,在申万一级31个行业排名中位列第26。社会服务行业跑输沪深300指数1.96pcts。离岛免税成果喜人,政策助力乘势复苏;疫情稳定叠加政策利好,暑期旅游热度稳定上涨;餐饮业有序复工,政府助力行业对抗疫情影响。

  新政效果显著,政府再助离岛免税脱困疫情:据海口海关最新数据,自2020年7月1日海南离岛免税新政实施至今年6月底,海关监管离岛免税购物金额906亿元、销售件数1.25亿件、购物旅客1228万人次。日均购物金额1.24亿元,较新政实施前增长257%。同时,海南省商务厅拟适时追加安排7000万元离岛免税购物券。新政实施两年以来,离岛免税有效激发消费潜力,尽管受疫影响明显,但多项政策措施接力推动离岛免税消费恢复,恢复逻辑向好。

  旅游专列终恢复,暑期旅游量显增:7月7日下午,文化和旅游部发布通知,即日起恢复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经营旅游专列业务,将旅游专列业务纳入跨省旅游“熔断”机制统一管理。根据携程数据,近两周预订暑期出行的订单量环比增长超21倍。随着北京等地进返政策调整,叠加利好政策及疫情形势趋于稳定,预计大量出行需求将在暑期释放,看好旅游市场在暑期强势复苏。

  各地餐饮有喜有忧,疫情拦路何时休:近日,北京市8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助企纾困促进消费加快恢复的具体措施》,提出支持发展线上线下融合消费,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发放1亿元餐饮消费券,上海浦东新区也已有超1万家餐饮店铺陆续复工。同时,西安6日起实行7天临时管控措施,餐饮行业暂停堂食。各地餐饮业受疫影响明显,在政策助力下,预计行业将在疫情趋于稳定时有序恢复。

  投资建议:

  离岛免税经新政后增长明显,政策拟再刺激消费,看好离岛免税长期增长逻辑;各地进返政策放宽叠加文旅部政策加持,各类主题游引领暑期旅游有力回归,预计旅游市场将在暑期旺季快速复苏;疫情逐渐趋于平稳,各地有序推进复工,预计餐饮行业将蓄势长线恢复。我们继续推荐免税龙头企业中国中免;旅游市场供给增加,大量需求亟待释放,推荐处于文旅恢复逻辑中的首旅酒店、锦江酒店、中青旅、宋城演艺、天目湖、丽江旅游、众信旅游、岭南控股等酒店、景区、旅游综合服务标的;避暑旅游迎来高峰,推荐避暑胜地长白山;疫情趋稳增加餐饮消费需求及企业灵活用工需求,推荐快乐家庭消费标的豫园股份及综合人服领军企业科锐国际。建议关注连锁及正餐餐饮龙头复苏催化效应。

  风险提示:

  新冠病毒疫情反复,行业复苏不及预期、政策落地及执行不及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