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奋楫扬帆稳驭舟,笃行不怠赴新程
内容摘要
  高端酒赛道优,五粮液品牌基因强大。五粮液历史底蕴深厚,拥有强大的品牌基因,伴随20世纪90年代以来浓香酒消费习惯的培养,公司通过数次扩建大大提升产能、大商制及OEM模式,实现快速扩张,成为浓香龙头。在消费升级持续推动下,白酒品牌力认知度持续加强,千元价格带量价齐升,五粮液在千元价格带享有最高的市场份额,有望进一步享受行业带来的β红利。

  治理与发展:蝉联酒王宝座十余载,后续成长步伐不及茅台。1985年王春国上任后提出“三步走战略”,提价保质、扩大生产规模,尤其这一时期的OEM+大商制直接推动公司大踏步发展,成为“一代酒王”。2007年唐桥董事长上任后积极求变,但由于内部大商制弊端显露,茅台持续追赶,公司憾失龙头地位,但通过在产品、体制、渠道等方面采取一系列措施,顺利渡过行业调整期。

  治理与二次创业:多维度改革,荣耀回归。2017年李曙光接任董事长,开启“二次创业”新征程:1)体制改革激发活力:混改定增引入员工、经销商持股,激发员工积极性,强化渠道推力。2)产品战略实现聚焦:强化核心品牌高端定位,贯彻“1+3”主品牌策略;对系列酒瘦身,贯彻“4+4”系列酒战略,精简条码,优化结构。3)渠道数字化构建:构建三大数据平台,全面导入控盘分利模式,推动了渠道量价恢复正循环,渠道利润逐步改善。4)打造品牌价值:坚守品质基础上,通过持续宣传、打造文化IP等方式持续提升品牌价值。

  治理与改革:改革深化,和美营销,2022再出发。2022年初曾从钦上任,成为五粮液十余年首位兼任集团和股份公司的董事长、党委书记的领导,本届班子经验丰富,在过往基础上持续推进改革和进一步发展:1)产品坚持三大双轮定位:经典五粮液全年不设量的目标,着重拉升品牌价值、培育高端消费者;普五坚持小步慢跑,稳中有涨;非标满足多元化消费需求;五粮春逐步提价实现品牌修复和提升。2)渠道掌控力继续增强:深化渠道精细化改革,持续加强团购渠道的发展,通过数字化加持进一步加强终端掌控力。3)品牌价值持续提升:保证高品质的同时持续对外发声,拉升品牌高度;同时通过一系列围绕“和美文化”的营销组合拳,持续扩大品牌宽度。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我们调整2022-2024年营收746.35/871.27/995.05亿元(前值为758.09/867.26/981.74亿元),对应增速13%/17%/14%;归母净利润272.03/324.21/375.7亿元(前值为272.05/317.88/363.55亿元),对应增速为16%/19%/16%;对应PE为26/21/19倍。考虑公司自身强大品牌力及清晰明确的发展规划,给予2023年30倍PE,对应股价250.5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环境不及预期,产品提价不及预期,疫情反复。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